10条河流及太湖水位超警 防范洪水这样做|应急24小时

2020-07-05 20: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水利部:10条河流及太湖水位仍超警 需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受到近日强降雨的影响,截至7月4日12时,安徽巢湖,江西鄱阳湖水系昌江、乐安河等10条河流仍超警。此外,太湖水位达到3.94米,超过警戒水位0.14米,周边河网区有28站水位超警,其中3站超保。水利部于7月4日1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流域相关省(市、区)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防洪调度、堤防巡查防守等防范应对工作。

水灾的避难方法——国家应急广播

 
 
 

 

湖北暴雨应急响应升为三级

7月5日,湖北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为三级应急响应。7月4日,鄂西南至鄂东北、鄂东南北部一带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5~8日湖北强降雨维持,雨带稳定,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

暴雨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湖南省16个河道超警戒水位

7月5日至10日,湖南湘西北、湘北地区将有持续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发生。高考期间,湘西北有连续性暴雨。目前洞庭湖全线超警,7月5日湖南省有16个河道超警戒水位,湘中以北有5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因此,7月5日9时起,湖南省气象局将湘西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命令提升至三级。

重庆12个区县降暴雨、大暴雨 2河流超警戒水位

据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7月4日8时至5日8时,重庆长江沿线及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分散小雨。重庆綦江、江津、南川、璧山、涪陵、武隆、丰都、石柱、忠县、万州、彭水、黔江等12个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江津、彭水等2个区县出现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彭水桑柘镇茶心村,为129毫米。受降雨影响,涪陵碧溪河(刘家站)、武隆大溪河(鸭江站)等2条次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彭水郁江、黔江阿蓬江、江津綦江等33条次中小河流出现1~5米涨水过程,最高水位未超警戒水位。其余中小河流水势平稳,未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农田被淹 道路积水、塌方 皖南山区未来仍需注意暴雨影响

7月4日,安徽黄山市祁门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当地河流水位猛涨,道路积水、农田被淹,还有部分山区路段出现了塌方。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包括祁门县在内的安徽南部山区仍有暴雨到大暴雨,应注意淮河以南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

 

疫情速报

7月4日全国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甘肃3例,天津1例,上海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全球新冠肺炎单日新增超21万创新高

瑞士时间4日,世卫组织发布每日疫情报告表示,过去24小时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新增212326例,再创新高。

 

聚焦北京

北京7月4日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确诊病例均在丰台区。6月11日0时至7月4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4例,在院324例,治愈出院10例。

北京近期334例确诊47%为新发地工作人员

6月11日至7月4日,北京市累计报告3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①47%为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②其中男性187例,女性147例;③平均年龄42岁,最小1岁7个月,最大86岁;④病例共涉及11个区,以丰台区和大兴区为主;⑤按确诊时间划分,6月13日、14日北京每日新增确诊达高峰。

 

热搜资讯

学校花300万建防溺水教育基地:教学生游泳划船

因每到夏季中小学生溺水是一大问题,山东阳信县玉友学校投资300万元,打造了6400平方米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基地。学校几乎每天都有一节防溺水课,教导学生如何防止溺水。

  · 这样的防溺水教育基地多多益善!

  溺水原来是这样的——国家应急广播

戳图了解

  婴儿被异物卡喉 隔壁桌护士40秒急救成功

7月1日,贵州安顺。护士周京清和家人在饭店吃饭,隔壁桌一名几个月大的孩子被异物卡住,已经失去意识。家人正急着准备开车送医,周京清接过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的背一阵拍打,40秒后孩子有了哭声,孩子最终获救。

  ·极速急救40秒,生活中处处有“超级英雄”!


预警信息

暴雨蓝色预警:湖北安徽浙江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5日8时至6日8时,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部以及山东半岛、吉林中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西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吉林省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吉林省气象台7月5日11时45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西北部、延边西部有雷电,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平安暖新闻

小朋友别怕 消防叔叔接你回家

由于近期连续降雨,7月2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一幼儿园附近积水过深,有人员需要转运,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约50厘米,需转运距离约500米,需要转运的人员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共转运了约120名小朋友。


每日一图

 

北京连续7日新增确诊病例个位数

6月11日以来,北京24天新增334例。截至7月4日24时,北京连续7日新增确诊病例个位数。

· 防控不松懈!北京继续加油!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局部地区的强降雨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关于应对城市内涝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如果时间充裕,应迅速向屋顶等高处转移。

B必须趟水行走时,应使用长条杆状物探路,以防陷入低洼或盖井松动等危险地段。

C步行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等,一定要远离避险,切不可触摸或接近。

D开车出行误入较深的积水区时,应在车里耐心等待救援。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北京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