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持续 各地积极抗洪抢险

2020-07-07 2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再来继续关注今年的汛情。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7日下午的6时升级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橙色预警。各地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7日,强降雨仍然集中在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在湖北黄冈一地势低洼小区,积水深达2米,居民出行困难,当地正在全力排涝抢险。重庆多处地势低洼的居民点也发生内涝,党员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

在地处湘西北地区的湖南澧县,因河水倒灌,部分居民房屋被淹,不少群众被困家中。当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划着小船逐一上门进行施救转移。

目前,所有被转移群众都已得到妥善安置。截至7日上午8时,湖南湘潭、怀化、张家界等6个市州12个县市区受灾。

7日早上,位于安徽黄山屯溪区的一座老大桥被洪水冲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安徽池州青阳县,洪水将村庄的道路和农田淹没,多名村民被困,其中多数为老人,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绳索搭建救援通道。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受强降雨影响,新安江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今天上午10时,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距离2011年泄洪时隔9年。

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截至7日上午10时,新安江流域累计降水量达924.37毫米,超过年平均值131.7%。

7月2日至6日,赣北赣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修河、鄱阳湖分别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江西昨天发布2020年首个洪水黄色预警。

自7月4日以来,我国西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遭遇持续强降雨。水利部消息,截至今天中午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超警幅度0.01~1.28米。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维持全线超警,洞庭湖及澧水,鄱阳湖及饶河、修水,安徽巢湖,太湖及周边等维持超警。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昨天再派9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于7日下午4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科普视频:制作防汛袋 防止房屋浸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