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部分地区旱涝并存 造成13个州市50万人受灾

2020-07-08 1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6日,从云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以来,云南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滇中及以西以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滇西北北部、东部及滇东南东部等地降水偏多,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突出,局地单点暴雨频发,中小河流陡涨陡落,引发了较重的山洪地质灾害。6月19日至21日,怒江干流发生超过十年一遇洪水;6月30日,昭通市横江及支流白水江发生1958年以来最高水位洪水。

目前,洪涝灾害、滑坡、泥石流已造成云南省昭通、怒江、文山、曲靖等13个州(市)35个县(市、区)50万人受灾、8人死亡、9人失踪、1.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估算接近20亿元。前期,旱情导致全省67.1万人、34.1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68条河道断流,276座水库干涸,377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6.76万亩。经过6月29日以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后,云南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下一步,云南省各级防指、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的合作,加强对局部性、突发性天气监测预报信息的共享,做好江河湖库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洪水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安排部署强降雨过程防范、超标准洪水防御应对工作,在持续做好气象、水文联合开展山洪灾害风险预报的基础上,指导县级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和气象短临预报,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转移避险预警信息发布。(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陈政 图黄朝奎)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