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3020万人次受灾|应急24小时

2020-07-10 1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3020万人次受灾

截至7月9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27省(区、市)3020万人次受灾,140人死亡失踪,172.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60.1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2万间房屋倒塌,25.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67千公顷,其中绝收2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17.9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涝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26%、50%、76%和32%。

 

多地增援江西鄱阳

近日,江西上饶市鄱阳县出现最高725毫米特大暴雨,部分村庄房屋被淹。江西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520名消防指战员和79车54舟35艇前往处置灾情。截至7月10日11时,共营救被困群众1955人,疏散群众5000余人,运送物资37次800余件。

福建邵武一画舫被冲走 撞桥墩后散架

7月9日,受强降雨影响,福建南平邵武市富屯溪河道水位迅速上涨,部分河段洪水倒灌,致城区多处积水内涝、车辆被淹、房屋进水、群众被困。在富屯溪街边,一艘画舫被洪水冲走撞上桥墩,瞬间散架!据当地消防员介绍,画舫被冲走时,船上有一人,无生命危险。

 

热搜资讯

四川广汉花炮厂燃爆初步认定一般事故

7月10日,四川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初步判定广汉花炮厂燃爆事故为一般事故。针对剩余库存的引火线等生产原料,已于今日凌晨转运完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

韩国一家医院突发火灾致2死56伤

当地时间7月10日3时34分,韩国全罗南道高兴郡一家综合医院突发火灾。经过消防人员全力扑救,大火于6时1分被扑灭。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另有56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疫情速报

7月9日全国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9日0时至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北京连续4天0新增

7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2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7月1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后续发生新的感染的风险较低,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海关总署:厄瓜多尔产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海关总署今日介绍,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载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上述企业的冻南美白虾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它227928个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对检出阳性的样本,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中国暂停进口23家境外肉类企业产品

7月10日,海关总署表示,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目前我们已暂停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配合。这23家企业中,有10家是根据中方要求,由出口企业自主提出暂停对华出口措施。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江西湖北等13地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1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大部、四川盆地大部、安徽西南部、浙江北部和南部、福建北部、贵州北部和东部、广西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东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四川盆地中部和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长江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7月10日13时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大通以下江段、洞庭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预计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南京江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水位未来几天仍有0.5米至1.0米左右的涨幅,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将涨至保证水位附近。

 

平安暖新闻

消防员以肩为椅救老人

7月8日,强降雨致江西鄱阳县谢家滩镇内涝严重,积水最深达3米。在转移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时,消防员韦茂康上前说“坐我肩上”,他以背为桥、以肩为椅,将老人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每日一图

中国防汛数字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多部门第一时间参与救援。截至7月7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转移疏散群众3.1万余人。

·谢谢你们,辛苦了!

 

我问你答

多选题

暴雨天,城市中的井盖易被大水冲起,稍有不慎便会坠入井中。下列哪几项做法可以防止坠井。( )

A.眼观四路,避开旋涡喷泉

B.重心后置,前脚试探前行

C.手持棍棒,谨慎试水探路

D.多人结伴,搀扶拉拽同行

 

(上期答案是C,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央视军事、人民日报、中国天气网、江西消防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徐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