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江水位持续暴涨 宿松县江堤外永天圩执行分洪

2020-07-12 1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毕节7月12日消息(记者张兆福)7月11日凌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新厂村发生滑坡地质灾害,房屋倒损21栋,由于附近隐患点的地灾监测员巡查到位、报告及时、地方政府撤离果断,80户281人紧急避险转移,无人员伤亡。

7月10日下午17时许,新厂村邰家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地灾监测员曾志华在监测巡查时,发现在自己负责的监测范围外,新厂村路面有多处开裂,并且变化很快。他第一时间通知各家各户,做好紧急撤离准备,同时报告包村领导。下午18时许,他与赶到现场的包村领导、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一起帮助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当晚22时许,当地第一栋房屋垮塌,随后,形变逐步加剧,持续至7月11日凌晨发生滑坡。

接报后,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副指挥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文亲自部署安排,指派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立即赶到现场,指导避险撤离工作,同步由厅地勘处负责人会同自然资源部驻黔专家赶往现场增援指导。

目前,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已与毕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县地灾办成立现场地质专家组,对隐患点进行核查,并扩大调查范围,重新划定了危险区。用无人机对隐患周边地质环境进行数据采集,生成三维建模,分析区域地质结构、地质灾害特征及成因,指导黔西县人民政府、技术保障单位开展应急调查、对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功避灾,得益于基层地质灾害监测员巡查、报告及时,与当地严格落实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到位做实防灾宣传,在持续降雨大暴雨期间加大巡查监测频次、扩大巡查范围,坚决执行“三个紧急撤离”等因素密不可分。

据了解,黔西县中坪镇于今年7月8日监测预警及时,就成功躲避一次滑坡灾害484人紧急撤离。两次灾害都未造成人员伤亡。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中利用长绳相连逃生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