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米!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水位 200余部队官兵驰援|应急24小时

2020-07-12 20: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3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创历史新高 防汛形势严峻 

7月4日以来,重庆、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3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创了历史新高。

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水利部消息,针对当前的汛情形势,依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水利部已于7月12日11点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此外,太湖持续15天超过警戒水位。

国家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

7月12日16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接近22.50米的保证水位。经会商研判,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

江西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 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抵御大洪水

今年以来,江西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目前江西境内2545公里的沿江滨湖圩堤线有2242公里超警戒,长江及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预计未来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江西省防指也从11日起,启动防汛Ⅰ级响应。

22.72米!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水位 200余部队官兵驰援

7月12日凌晨起,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水位,饶河鄱阳站水位达到了22.72米,受持续高水位影响,江西鄱阳珠湖联圩聂家村段出现泡泉险情。目前,11日就驰援鄱阳抗洪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派出200余部队官兵驰援险情位置,处置泡泉,保障大堤安全。

泡泉险情指的是汛期高水位时,沙性土在渗流力作用下被水流不断带走,形管状渗流通道的现象,即为管涌,这种险情在湖北一般叫翻砂鼓水,江西叫泡泉。

武汉关水位预计16日将涨至29.20米 达历史第三高位

截至7月12日凌晨1时,长江水利网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武汉关)水位到达28.54米。这一水位已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成为有水文记载以来历史第五高水位。武汉市防办发布预测:预计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0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

热搜资讯

唐山5.1级地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应急管理部启动地震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7月12日6时38分,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地震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当地消防救援队伍正在震中踏勘情况。

遇到地震怎么办?

急急侠动画——摇晃的屋子

 
 
 

 

四川雅安石棉县G108拖乌山段塌方 连夜抢通恢复通行

受连日降雨影响,7月11日晚19时30分左右,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境内国道108线拖乌山段(G108线K2634+100M大杉沟处)发生塌方,塌方量为200立方米左右,滚落的泥石横在路面,造成现场50余台车辆被堵。得知险情后,交通部门立即组织一辆装载机,联合公安、乡镇等20余人赶赴事故现场,冒雨对塌方泥石进行清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晚上10时左右,塌方路段泥石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福建龙岩新罗区一新能源公司起火 事故造成厂区员工2人失踪、2人受伤

7月12日上午,福建龙岩市新罗区卓越新能源公司起火,现场浓烟滚滚。上午约10时左右,当地消防接到报警。据前方救援应急指挥部现场会商分析认为,火灾是由于检修时引发生物质柴油燃烧,目前稳定燃烧。厂区周边人员已全部及时疏散。经排查,火灾造成厂区员工2人失踪、2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伤者已及时送往龙岩第一医院集中救治。目前,现场救援正在紧张有序展开。火灾原因已启动调查程序。

广西南宁一大客车与重型半挂牵引车碰撞 致5死5伤

7月12日7时40分许,在209国道广西横县马岭镇清泉村路段,一辆大客车与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接到报警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处置,协助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伤者伤情稳定,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当中。

疫情速报

7月11日全国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天津4例,上海2例,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连续6天0新增

7月11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0时至7月11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40例,治愈出院95例。

· 继续加油!

北京又有3地降为低风险!中高风险地区还剩10个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共有中风险地区9个,为丰台区丰台街道、卢沟桥街道、马家堡街道、新村街道,大兴区北臧村镇、黄村(地区)镇、青云店镇、兴丰街道、西红门(地区)镇。丰台区、大兴区其余街道仍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疾控提醒:选购水果生鲜应佩戴一次性手套

外出购物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带消毒纸巾和干净购物袋 ;使用超市推车等,可以用消毒纸巾消毒扶手 ;购物时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生鲜食品应佩戴一次性手套,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分开包装 ;回家后必须先洗手。

日本美军基地发生聚集性感染 61人确诊新冠肺炎

日本冲绳县11日宣布,驻冲绳美军基地向冲绳县通报,本月7日至11日,冲绳美军基地已累计出现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召开记者会公布了有关情况。这些基地里的美军士兵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纪念日时离开基地,在外开派对庆祝。

预警信息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山东湖南广西等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1日20时至7月12日20时,山东东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四川中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西北部和东南部、云南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重庆中部、西藏东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贵州继续发布大范围地质灾害风险预警:59县橙色21县黄色!

据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大范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显示,贵州省有59 个县(市、区)橙色预警,21 个黄色预警。贵州省自然资源和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多地持续强降雨叠加,造成土壤含水饱和。上述各地容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积极做好监测与防范工作。

平安暖新闻

这一幕真暖!

抢险救灾中,宝贝们被消防员捧着、抱着、背着、举着,被他们小心保护着!致敬!

铁汉柔情


每日一图

辛苦了!武汉高三小伙高考完就上防汛一线

7月11日下午,武汉武金堤张家湾街驻守堤段,8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手拿长竿站成一排,正准备出发巡堤。队伍排头是一位身材瘦高、留着寸头的年轻小伙。他叫周亮宇,在巡堤小队中个头最高,年纪却最小。每年夏天,他的父亲周燕钢都会投身防汛一线,驻守武金堤。受父亲影响,今年小周也主动报名,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奔赴防汛“战场”。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地震使建筑物倒塌,人被倒塌的重物长时间压住手脚,容易患上崩溃综合症。地震后,如果发现有人被倒塌物压住了手脚,应当( )。

A.立即挪开倒塌物

B.尽快通知专业医护人员来救助

C.什么都不要做

D.直接把被压者拉出来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央气象台、长江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麦尔哈巴

值班主编:张璐华

编审:董然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