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7月、8月陕西地质灾害高发多发

2020-07-13 17: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气象局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等相关单位对7月至8月陕西地质灾害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2020年7—8月地质灾害趋势分析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结合历史灾情初步分析:7月至8月仍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高发、多发期;陕北黄土沟壑区、关中南部地区、陕南西部山区、陕南中东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是最近两个月的重点防范区域;陕北以黄土崩塌、滑坡为主,关中以岩质崩塌、黄土滑坡为主,陕南以堆积层滑坡、岩质崩塌及泥石流为主。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今年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医院、城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设场地等人口密集地区进行排查,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公路、铁路沿线,水利、电力等重点设施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新隐患点要及时入库,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出涉及公路、铁路、水利等重要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要尽快移交给相关负责部门,并指导其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通知》强调,要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当地政府、村(居)民委员会、重点防护单位做好受灾人员撤离工作。要按照准军事化要求,严阵以待,应急物资与应急队伍时刻做好准备,一旦险情演变为灾情,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全力开展应急救援。(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陈武 郭升)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地质灾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