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洪峰已过武汉 但江堤仍易出现险情|应急24小时

2020-07-14 19: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长江洪峰已过武汉 但江堤仍易出现险情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表示,长江洪峰已于13日通过武汉,但目前退水较慢,警戒水位以上的水位还会持续10天左右,江堤易出现小险情,仍应高度重视。

云南普洱强降雨引发洪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13日,云南普洱市孟连、江城、澜沧多地发生内涝,部分村庄被淹,人员被困。气象部门预计,普洱市仍将持续小到中雨天气,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仍需加强防范。

江西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7月14日10时 ,江西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当前鄱阳湖湖区已出峰缓退,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45米;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01米。

湖北洪狮围堤发生内脱坡险情

7月13日,湖北洪湖市洪狮围堤汉沙村堤段发生内脱坡险情,当地组织村民和民兵抢筑子堤,设置围堰灌水,与洪湖形成反压,防止溃口。

·内脱坡是指堤防汛期挡水时,堤身内坡发生的滑动变形!

水位回落!浙江新安江水库关闭泄洪闸

7月8日,浙江杭州新安江水库曾开启建成以来首次9孔泄洪。截至7月14日12时,新安江水库水位下降到警戒水位以下的106.35米;预计未来两天当地无集中强降雨,水位将持续回落。

 

热搜资讯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2天发生21起雷电森林火灾

7月12-13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部分林区相继发生21起雷电森林火灾,截至7月14日8时,已扑灭20起,1起正在扑救中,初步判定均为雷电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国家应急广播网

福建龙岩新能源企业罐区现场余火全部扑灭

7月12日,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机器检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1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宝山厂房罐区现场余火全部清理完毕。目前,仍有2人处于失踪状态,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疫情速报

7月13日全国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连续8天0新增

7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超1300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18时34分,全球累计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3048249例,累计死亡病例571685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北京疾控建议暑假不出国旅行

7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暑假要到了,如果计划外出游玩,自觉遵守目的地防疫规定,做好防疫物品准备,避免接触野生动物;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正规餐厅就餐;全程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目前,境外疫情仍高发,近期不宜出国旅行。

 

预警信息

中央气象台:9省市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7月1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4日14时至15日14时,四川盆地南部和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南部、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7月14日,广东梅州等3地高温红色预警生效,这是广东今年入夏后,首次发出高温红色预警,预计当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达到39℃以上。

 

平安暖新闻

消防员用澡盆送9月幼儿过洪水

7月12日,江西上饶鄱阳镇桂中村一名9月大幼儿突发疾病急需就医,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紧急进行搜救转移。途中遇洪水堵路,消防员用红色澡盆作船,小心翼翼地带小孩趟过齐腰洪水,一路护送至医务人员手中。

·暖心,你们都要平平安安!

 

每日一图

为他们转!致敬抗洪抢险一线的最美身影

近日,南方强降雨持续,多地防汛形势严峻。在抗洪救灾一线,有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队伍闻“汛”而动,逆向而行;有在外游子回乡支援、共抗洪魔;也有才下考场就上“战场”的高三毕业生。

·向挺身而出的每个人致敬!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局部地区的强降雨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关于应对城市内涝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如果时间充裕,应迅速向屋顶等高处转移。

B 必须趟水行走时,应使用长条杆状物探路,以防陷入低洼或盖井松动等危险地段。

C 步行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等,一定要远离避险,切不可触摸或接近。

D 开车出行误入较深的积水区时,应在车里耐心等待救援。

 

(上期答案是AB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张璐华

编审:竹立志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