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洪涝灾害已致云南50个县63.3万人受灾

2020-07-15 13: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月15日,记者从云南省委宣传部了解到,进入7月,受多轮强降雨过程影响,云南省一些地区出现较严重灾情险情。截至7月10日,洪涝灾害已造成昭通、怒江、文山、曲靖等13个州(市)50个县(市、区)63.3万人受灾,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今年以来,云南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滇中及以西以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滇西北北部、东部及滇东南东部等地降水偏多,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突出,局地单点暴雨频发,中小河流陡涨陡落,引发了较重的山洪地质灾害。

面对汛情,云南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重点抓好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的落实,对云南省6975个水库“三个责任人”进行核查落实,目前各水库“三个责任人”均在岗到位,履行职责。二是组织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及应急演练,截至7月10日,云南省超过七成的小型水库完成应急预案演练,60个城市开展了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演练。三是排查整改消除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督查、在建水库安全度汛专项督查、山洪灾害防御专项督查。四是强化山洪灾害预警预报,进一步健全预警机制,通过手机公益短信将预警信息发送到预警区每一个手机用户。五是密切监视汛情发展果断处置洪涝灾情,云南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根据汛情、险情、灾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处置措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

 

科普音频:暴雨洪涝灾害大 冷静避险有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