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洪水!未来几天汛情走势如何?——直击鄱阳湖防汛一线

2020-07-15 22: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月12日零时,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15日10时,鄱阳湖水位从高位缓退,但星子站水位为22.28米,仍然超警戒水位3.28米。

鄱阳湖持续高水位,防汛形势未来几天走势如何?如何迎战洪水?“新华视点”记者在一线跟踪报道。

令人揪心的降雨量:防汛进入关键期

7月上旬以来,江西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平均降雨量228毫米,是多年均值的4倍,刷新了历史纪录。境内饶河、信江、修河及鄱阳湖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

鄱阳湖是江西的“集水盆”,江西境内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从东、南、西三面汇入鄱阳湖后进入长江;鄱阳湖也是长江中下游削峰补枯的重要“蓄水池”,经鄱阳湖调蓄注入长江的多年平均水量占长江总水量的15.5%。长江水丰则江水入鄱阳湖,长江水枯则鄱阳湖水入江。

五大河流的洪水汇入鄱阳湖,导致鄱阳湖快速“由枯转洪”。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4月下旬至6月中旬,鄱阳湖水位较同期偏低2.5米,6月下旬开始水位快速上涨,从偏低到偏高变幅近7米,其间单日最大涨幅0.65米。

同时,长江水位受上游降雨影响持续上涨,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7月6日至8日,鄱阳湖湖口站发生长江水倒灌,倒灌总水量3.0亿立方米,导致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上涨0.84米。

7月5日1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达19.0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短短几天后涨至22.53米,上涨3.52米。13日,鄱阳湖通江水体面积达4650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大三成。

鄱阳县地处鄱阳湖东岸,此次雨情最为严重。7月1日至14日,全县平均降雨量336.8毫米,最多的乡镇达764毫米,超过北京常年一年的降雨量。鄱阳县鄱阳镇桂湖村66岁的黄桂荣说,从未见过家门口这条河涨这么大的水,“一天涨水一米多,按照往常,涨这么高需要20多天。”

防汛三大重点:封堵决口、单退圩堤开闸分洪、转移安置群众

7月8日20时35分,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发生漫决。随后两天内,全县又有13座圩堤出现漫决,形势严峻。11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最高级别Ⅰ级。

据7月14日统计,受强降雨影响,长江干流江西段、鄱阳湖区及其他堤防超警长度2531公里,全省约150条圩堤出现险情1007处。鄱阳县县长胡斌说,强降雨与上游来水叠加,境内昌江、饶河、西河等水位快速上涨,而下游鄱阳湖已超警,“上下游‘夹击’,许多圩堤出现险情。”

记者在一些决口封堵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轰鸣,满载土石的翻斗卡车来回穿梭,决口正被封堵。目前,出现的1007处险情中,980余处已完成处置,尚未完成处置的23处已采取转移群众或实施反滤围井等措施进行处理。

为减轻鄱阳湖区、长江九江段防汛压力,江西要求湖区的单退圩堤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记者了解到,1998年特大洪水后,江西启动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程,将居住在圩垸内和临近河湖、常受洪涝威胁的洲滩民垸中的居民搬迁到不受洪涝影响的地方,全省“退人不退田”的单退圩堤达240座,其中鄱阳湖区185座。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指导组成员陈祥介绍,截至7月15日8时,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进水,相当于在鄱阳湖上游增加了一座甚至多座调蓄洪峰的大型水库,可减少鄱阳湖进水量约22亿立方米,有效降低鄱阳湖水位20至30厘米。

雨水来得急、来得大,鄱阳县不少地方一片汪洋。双港镇多名党员干部在村里低洼地紧急转移群众时,洪水一下就淹到了脖子。截至7月14日21时,洪涝灾害已造成642万余人受灾。

7月12日晚,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险情,当地连夜部署,受洪水威胁的群众被安全转移。13日一早,记者在永修县湖东小学安置点看到,从三角乡连夜转移出来的群众正在排队登记信息,领取凉席、毛毯、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三角乡树下村村民袁阳建说,他接到村干部电话后,马上收拾了一些随身衣物转移出村。

截至7月14日21时,江西共紧急转移安置65.4万人。

未来几天汛情走势:长江中上游来水将明显加大,上下游洪水叠加

鄱阳湖水位虽缓退,但仍维持高位。据气象预报,7月15日至16日、18日至19日,江西仍有2次较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未来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鄱阳湖防汛仍是关键期。基层水利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鄱阳湖流域主要河流及湖泊水位维持高位,水库蓄水明显增多,调蓄能力明显减弱,加之许多堤坝被长时间浸泡,后期降雨将致防汛压力倍增。此外,专家预测,未来几天长江中上游来水将明显加大,上下游洪水叠加也将进一步加大防汛压力。

13日,在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北堤,记者看到上涨的洪水已与堤面持平,有的堤段水面甚至高过堤面,主要靠提前垒好的子堤阻挡。柴桑区副区长李三荣等担心,水位继续上涨后,子堤防汛将面临极限。

同时,防汛“持久战”也考验人力物力保障。7月13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五省消防救援总队的10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救援指战员,驰援鄱阳湖抗洪抢险一线。鄱阳湖区多地已也发出公开信号召在外乡亲回乡抗洪。

记者在湖区不少地方看到,一批批干部群众昼夜值守在堤上,及时发现处置险情。从7月3日开始,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柳州村村支书洪棉雪就和村民们一直值守在长江大堤上,连续10多天每天只休息3到4个小时。他说,圩堤那边就是他们的家,守堤就是守家。

鄱阳县委书记张帧祥说,全县有10万多名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全县417公里圩堤都有人值守,每公里6个人,每隔1个小时巡堤一次,并随着汛情发展不断加密频次,对堤顶、堤身同步进行巡护。

截至14日,江西累计投入各种抗洪抢险力量128万多人次,累计投入机械装备8800多台套,填堵土石方122万多立方。目前,江西各地正对堤防现场储备的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按照防御超标准洪水的要求,及时补足块石、砂料、木料等抢险物料。(内容来源:新华网)

 

科普视频:制作防汛袋 防止房屋浸水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