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本轮疫情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应急24小时

2020-07-18 1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长江南京段洪水红色预警发布

江苏省水利厅及江苏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今天发布:7月18日9时升级长江南京段洪水红色预警。受长江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强降雨等影响,南京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线超警,7月18日7时50分,长江南京站水位已涨至10.26米,超历史最高水位。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18日10时起 ,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淮河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

受7月10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7月17日22时48分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7.5米,为2020年首次达到警戒水位,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洪水编号为“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

经五天五夜奋战 鄱阳湖最大决口成功合龙

连日来,江西省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7月9日,鄱阳中洲圩发生溃堤,决口达到188米,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13日10时,决口封堵正式开始;18日8时22分,决口成功实现合龙!该决口是鄱阳问桂道圩、修河三角联圩两个已合龙的较大决口之外,江西今年汛情以来实测最大决口。

安徽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

7月17-18日,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东部部分地区再降暴雨、大暴雨。7月18日12时,包括长江、淮河干流,安徽省有35条河湖超警戒水位。鉴于当前极其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根据《安徽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省水利厅决定自7月18日15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

重庆开州山体滑坡救援结束6人遇难

7月1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通报,特大暴雨导致开州区敦好镇同时发生3起山体滑坡引起的事故,目前救援工作结束。白岩村、正阳村各1名失联人员、云门村4名失联人员均已找到,6名人员均遇难。

 

疫情速报

7月17日全国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广东3例,山东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6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新疆)。

新疆现有确诊病例17例 均在乌鲁木齐市

7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7月17日12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新增确诊病例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截至7月18日12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现有269人接受医学观察。

新疆本轮疫情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

7月18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本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疫情发展较快,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目前,确诊病例均为普通型和轻型。

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7月18日,新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成立15个专项工作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①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消除病毒传染源;②全力救治患者;③坚定不移内防扩散,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④坚持不懈外防输入,同时动员乌鲁木齐居民非必要不离乌,对确需离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武汉21名核酸检测人员驰援新疆

7月18日,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的21名检验技师组成的医疗队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排查。本次支援,医疗队带有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医用灭活箱等精密仪器设备。

·加油,共同战疫!

北京所有重型危重型患者已全部转为普通型

7月1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北京所有重型危重型患者已全部转为普通型,北京已经连续十二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人数持续增加。

北京中风险地区仅剩1个

7月18日,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经评估,丰台区马家堡街道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共有中风险地区1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全市其它区的街乡均为低风险地区。

 

热搜资讯

江苏南京一石化公司发生火灾

7月18日7时6分,江苏南京市栖霞区金桐石化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集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8时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目前,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及直接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3.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18日1时55分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北纬35.71度,东经82.35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18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8日8时至19日8时,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以及贵州中北部和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宁夏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宁夏气象台7月18日12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贺兰山沿山、银川、吴忠两市大部、中卫市北部将有分散性雷电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请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注意预防。

 

平安暖新闻

获救小女孩看着消防员满眼崇拜

7月17日,湖北恩施州咸丰县普降暴雨,造成忠堡镇石门坎村一小区被洪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在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时,发现一名5岁小女孩神情恐慌,救援人员迅速将自己的头盔摘下来为小女孩戴上,并与她聊天安抚她的情绪,将其抱到安全地带。

·这一幕好暖,满满的安全感!

 


每日一图

 

 

 

这就是担当!00后扛得住

冲在抗洪一线的青年战士中,有许多“00后”的身影。在父母的眼里,他们是孩子,但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战士。他们肩膀上扛的不仅仅是沙袋,更是保卫人民的责任。这就是“00后”军人拼搏的模样!

·为“00后”军人点赞!


我问你答

单选题

突发强降雨时,若积水没过(  ),就不要强行涉水,应及早避难。

A.小腿

B.膝盖

C.腰部

D.双脚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董然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张璐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