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汛情是否可控?太湖流域防汛压力在哪?应急管理部专家解读

2020-07-19 07: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总和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防办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 张家团:首先,从上游来看,通过三峡以及三峡上游40多座水库群的联合调度,科学拦洪错峰,应该说上游洪水基本上是处于可控状态的。目前重点主要在于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库的防洪安全,以及城市内涝的防御。 

近期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总体水位都在保证水位之下。目前,长江中下游五省累计出现的各类险情有2500多处,其中长江干堤的险情有108处,均得到了有效处置,目前没有重大的险情发生。可以说,这段时间以来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不论是从汛情还是从险情来看,都一直处于可控状态。长江整个流域防洪的主要风险,一是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比较容易出现滑坡、塌陷、管涌这类险情,第二就是长时间巡堤、查险和应急处置,再加上在高温或者是在暴雨等恶劣的工作环境之下,巡查查险人员人困马乏,非常辛苦。

而太湖流域的防汛压力又在哪里呢?

国家防办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 张家团:一是如何克服长时间,高水位防守的压力。目前,太湖及周边(水位)超警已经到了20天左右了,虽然现在为止太湖及周边还没有发生大的险情和灾情,但是堤防长时间浸泡也容易出险。

第二就是如何做好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排涝的问题。由于太湖周边这一带地势非常平缓,内外河水位差比较小,再加上受长江洪水的顶托,排水非常慢,未来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还有比较长的时间要处于超警状态。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