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江南等地雨势仍强 华南高温“持久战”还在继续

2020-07-19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19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黄淮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雨势依然较强,普遍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可达大暴雨。而在华南,当地的高温“持久战”也仍然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意思,福州、广州、海口等地未来一周仍可能高温“天天见”。

江淮江南“雨不休” 长江太湖等多个站点已超警戒水位

18日,本轮南方强降雨进入最强时段,其中贵州中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东部及云南西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安徽合肥、六安和芜湖等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0毫米。

19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黄淮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雨势依然较强,预计普遍可以达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有大暴雨。具体来看,东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淮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20日,黑龙江东部和北部、新疆西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北部、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

预计,7月21日到23日,还将有新的强降雨过程,主要在四川盆地、汉水上游、淮河流域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21日,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目前,受连续几轮强降雨天气影响,长江、太湖等江河湖泊多个站点都已超过警戒水位,19日至21日,预计长江中下游面雨量仍有40毫米至110毫米,其中洞庭湖、沅江可达70毫米至110毫米,干流水位有继续上涨的气象风险,太湖目前超保证水位仍将维持,淮河中上游水位也有继续上涨的风险。当地相关部门和公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各项防汛工作。

而在北方地区,19日至20日,东北一带降雨将会增多,尤其是在东北中东部地区,雨势较强。由于前期降雨偏少,目前吉林辽宁部分地区已有气象干旱,降雨的到来有利缓和干旱。

华南高温“持久战”不下线 江南下周也将遭遇高温侵袭

气温方面,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江南中南部到华南一带的高温稳定持久,未来一周,预计福州、广州、海口等地仍可能高温“全勤”,特别是福州,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9℃左右,体感温度甚至会更热。不仅如此,福州、广州等地的最低气温也都在27~28℃之间,基本就是从早热到晚的节奏了。

值得一提的是,之后随着副高北抬,雨水减弱减退,江南北部一带下周也将加入高温“战队”,像是杭州、长沙、南昌,下周都可能连续三到四天出现高温天气,而常年这些地方7月下旬也是一年中高温日数最多的一旬。在此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要注意防暑降温,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注意补水,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以免出现中暑等不适。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