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发生堰塞湖险情 8000余人安全转移

2020-07-22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湖北恩施7月22日电 (记者郭晓莹 董晓斌)在湖北省恩施市政府21日深夜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恩施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勇介绍,沙子坝地质灾害影响区内的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安置,共转移1963户,8397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今年入梅以来,恩施市发生持续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到了907毫米,是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连续强降雨诱发马者村沙子坝地质变形,出现滑坡泥石流。21日凌晨5时30分左右,大量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

险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迅速安排转移群众,组织专家组会商研判处置。恩施州委、州政府迅速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群众撤离,妥善转移安置,设立现场警戒,加大监测力度。

同时,当地迅速采取“上冲、下泄、及时预警”的措施,一方面加大堰塞湖上游云龙河水库下泄流量,对堰体进行冲刷,降低堰体高程,减少堰塞湖威胁;另一方面对下游大龙潭水库进行泄洪腾库,应对可能发生的堰塞湖瞬间溃坝风险,同时对滑坡点上下游片区,特别是恩施州城进行预警提示,制定影响区群众撤离安置应急预案。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潘伟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由于监测发现报告及时,信息处置得当,群众撤离转移迅速,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

目前,清江上游来水加上云龙河水库下泄流量,已冲开堰塞湖顶,上游水位正在回落,堰塞湖瞬间溃坝风险有所缓解。

据介绍,当地将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对滑坡区域24小时全时段监测预警,为下一步抢险工作提供科学数据。同时,防范堰塞湖形成的各种次生灾害,完善落实处置预案,抓紧启动滑坡体治理。

 

科普图说:小心决堤的堰塞湖!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