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涝急转!云南下半年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2020-07-22 16: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7月22日从云南省委宣传部了解到,云南7至10月进入主汛期后,旱涝急转,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据自然资源部预测,今年第三、四季度云南省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需要重点关注。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云南5月、6月降雨偏少,旱情较常年偏重,7—10月加入主汛期后,降雨较为集中(特别是7—8月是强降水集中时段),单点性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过程较多,旱涝急转情况下,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将会增多,尤其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在滇东北高中山区、滇西北“三江”流域高山峡谷区、横断山脉无量山西南段地区、大盈江流域、红河中下游地区,滇中、滇西南、滇东南地区公路(铁路)沿线、水电开发建设区、矿山开采区等人为活动较强烈的地段,需重点做好防范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根据地质灾害前兆提前避难的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