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现超警戒水位 长江上游今年最大洪水过境重庆主城

2020-07-27 14: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重庆7月27日电(记者柯高阳)179.97米、180.21米、180.47米……7月27日6时许,长江上游基础性水文站寸滩站,正在上涨的江水漫过江边堤岸上的“180.5米”标记。这是今年以来寸滩水文站首次出现超警戒水位,也标志着长江上游今年以来最大洪水过境重庆主城。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嘉陵江以及向家坝至寸滩区间、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26日在上游形成,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了长江上游寸滩江段、三峡入库洪水黄色预警。

27日10时许,位于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古镇水位达到184.07米,超出警戒水位3米多,临江地势最低的数十家商铺已被淹没。古镇管委会应急办主任赵家平说,管委会已启动应急响应,在洪水到来前安排临近区域的商户和居民提前撤离。

在长江、嘉陵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11时,江水已经淹没重庆地标建筑朝天门180平台,水位达到朝天门门洞中部。当地社区在滨江路段入口拉起警戒线,安排志愿者值守劝阻市民下河游泳玩水。

为确保通航安全,海事部门26日发布水上交通安全橙色预警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船舶在长江干线界石盘至观音滩、嘉陵江黄花园大桥至朝天门水域间航行,重庆“两江游”观光轮船和往来于两江四岸的渡轮也暂时停航。

“这是长江上游和嘉陵江今年以来出现的最大洪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冉进红说,目前长江重庆主城段流量和水位仍在持续上涨,预计最高水位将出现在27日深夜,“我们已经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严阵以待确保洪水平稳过境。”

 

科普视频:检查应急必备品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