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谨防“情绪中暑”

2020-07-27 15:14 来源:今晚报

读者孟女士:进入三伏天后,持续的高温酷暑,不仅考验人的身体,也考验人的情绪。天气热,再加上疫情影响,人的脾气火气也跟着大起来。请问在盛夏如何避免“情绪中暑”?

记者:杭州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秀华提示,暑热天气,人们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急躁焦虑,这称之为“情绪中暑”。预防“情绪中暑”要注意自我调节。

所谓“情绪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或炎热环境中进行脑力或体力活动,因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造成的一组精神、心理症候群。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这种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更容易情绪失控、爱发脾气,或头昏脑涨、萎靡不振,工作效率下降。还会有思维紊乱、行为异常等症状。

长期处于紧张压力下、不善与他人沟通、平时心理承受力脆弱、情绪波动大的人及争强好胜者,更容易“情绪中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预防“情绪中暑”要学会情绪表达和发泄,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能主动找亲朋好友交流、谈心,比一个人独处要好得多。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找人谈一谈,有缓和、抚慰、稳定情绪的作用。而且人际交往还有助于交流思想、沟通情感,能更理智地去对待不良情绪。

与人发生争执、纠纷时,或是遇到气愤的事,先深呼吸,默数几个数,慢慢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要怒气冲头丧失理智。

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高,心情就会变得烦躁。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所以要尽量让自己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有条件的话中午要休息一会儿,让白天精神充足。

注意避暑。高温高湿天气做好物理降温,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室内保持通风。饮食宜清淡,尽量少吃油腻、高脂肪的食物,多喝水。适度运动,让自己出些汗,有利于舒缓身心。

如果情绪在自我疏导后一直没有好转,应尽快就医,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