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建始县洪灾已致5人死亡1人失联、秦淮河大堤违建餐厅被连夜拆除!|应急24小时

2020-07-27 20: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湖北恩施建始县洪灾致5人死亡1人失联

7月25日23时至26日13时,湖北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26日18时,此次灾害过程共造成业州、长梁、茅田、龙坪等乡镇16万余人受灾,紧急组织转移和动员紧急避险6万余人,临时安置救助800余人;因灾死亡5人,失联1人。目前,建始县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现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淮河已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7月26日,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降雨、水位、流量和洪量等因素,2020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正阳关以上流域发生区域性大洪水。

急急急!洪灾面前,正确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秦淮河大堤违建餐厅被连夜拆除!水利部、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

今年入汛以来,秦淮河水位超高,当地一度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却有多家违建餐厅、酒吧仍在经营,给堤防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违建餐厅、酒吧等已经停业、清退,昨日(26日)夜间,施工工人连夜进行拆除。水利部7月25日派人核实情况,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当地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江苏扬州加大淮河入江水道行洪

受长江潮位缓降和淮河上游来水加大的双重影响,高邮湖、邵伯湖水位持续上涨。7月27日8时,高邮湖水位达7.87米,邵伯湖水位达6.85米。江苏扬州加大淮河入江水道行洪,万福闸、太平闸、金湾闸三座水闸111孔闸门全部开启泄洪。

重庆武隆土地乡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

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22日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出现山体滑坡变形。截至26日19时,滑移的岩(土)体约1万立方米,已完全阻断沿沧河,形成坝前水位13米、库容水量约54.5万立方米的堰塞体。经重庆市水利局、规资局等单位相关专家分析,滑坡形势总体可控,呈现变形减缓趋势,堰塞湖坝体基本稳定。

安徽为抗洪救援中牺牲的消防员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7月26日发布消息,7月22日在庐江县搜救被困群众时被洪水冲走失踪的消防员陈陆遗体已被找到,确认英勇牺牲,年仅36岁。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陈陆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疫情速报

7月26日全国新增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内蒙古2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57例(新疆41例,辽宁14例,吉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吉林新增2例确诊病例 均为大连输入

7月26日0-24时,吉林省新增2例大连输入病例(四平市2例),均系由7月25日吉林省通报的大连疫情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27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餐饮业界全日禁止堂食;市民必须于所有室内、室外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违例者即属犯法,最高可判处罚款5000港元;体育设施、游泳池、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卡拉OK等14类处所必须关闭;相关规例由本月29日零时起生效,暂时为期7天。

 

热搜资讯

G227线四川甘孜新龙段山体垮塌

7月27日9时40分,G227线(原S217)四川甘孜州新龙县境内乐安乡K1569+550处,因边坡垮塌导致断道,初步判断垮塌土石方量约2000立方米。甘孜州公路局新龙公路分局组织人员7人、装载机1台、抢险车2台开展抢险作业,暂无预计通行时间。

飓风“汉娜”吹倒部分美墨边境墙

当地时间7月25日傍晚,飓风“汉娜”在美国登陆后带来了强风和强降雨。26日,“汉娜”将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墨西哥交界边境墙一小段的墙体吹倒。

日本多地暴雨已致82人死亡

据日本媒体7月26日报道,7月以来,以日本九州地区为中心的多地因罕见暴雨引发的河川泛滥和地质灾害,已致82人死亡,27个县超1.6万栋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预警信息

暴雨蓝色预警:湖北湖南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7月2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27日14时至28日14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苏皖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东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福建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福建省气象台7月27日16时43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8日,福建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三明东部、泉州中部、漳州北部的部分城区和南平南部、龙岩东部、福州西部、莆田西部的局部城区可达37-38℃。

 

平安暖新闻

等我抗完洪,回去娶你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苏阳,原本与未婚妻定好结婚领证日期,却在前一天接到通知要奔赴抗洪一线。临走时,他连个电话都没来得及打。在堤坝上,满身泥泞的苏阳看见专程赶来看望自己的未婚妻,瞬间泪目……他说:“等洪水退了,回去我就娶你!”

1

 

每日一图

2

爷爷偶遇抗洪一线孙子

江苏南京24岁的朱旭东刚加入专职消防队伍,第一次参与抗洪任务就是在自己的“家门口”。当他正扛沙填堤时,爷爷买菜路过一眼认出孙子,默默等他忙完,叫住他简单地叮嘱两句,给他擦去脸上的泥。

·谢谢你们的付出!

 

我问你答

单选题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在办公室工作时,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

A 传阅纸质文件后不用洗手

B 尽量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C 与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离

D 室内也要佩戴口罩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央视军事、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汪洋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徐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