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湖南村民用挖掘机挡住客车 救下14人|应急24小时

2020-07-30 19: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国家防汛应急响应降至Ⅲ级

7月30日,长江、淮河、太湖主要控制站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仍在回落,主要防洪工程未发现重大险情。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当前,北方防汛进入关键期,国家防总要求南方地区继续紧绷防汛安全的弦,北方地区切实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有力有序应对。

多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退水期堤坝巡查防守

7月2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救灾会商研判会,要求沿江沿淮有关地区防指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加强退水期工程巡查防守,扎实做好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排查,确保堤坝安全。

G317线四川阿坝壤塘段发生泥石流、飞石

7月30日8时40分,国道317线四川阿坝壤塘县K482+300(石里乡上大石沟村)处发生泥石流、飞石约500立方米,导致交通阻断。阿坝州公路局壤塘分局已组织人员、机械到现场抢险,因持续下雨,山体持续垮塌,抢险难度大。

急急急!一旦发现地质灾害前兆 该怎么办?

 
 
 

 

广西灌阳突发山洪致4人遇难

7月29日下午,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都庞岭林场姜家处山间的水域地段突发山洪,有4人被山洪冲走,30日8时40分确认4人不幸遇难。

洪水中湖南村民用挖掘机挡住客车 救下14人

7月30日早上,一辆由湖南涟源市六亩塘镇同兴村开往涟源的中巴车行驶至附近涟水河河坝时,因水流湍急导致中巴车后车轮悬空,车内14人被困。一村民闻讯后,立刻将自家的挖掘机开出,挡住随时可能坠落的中巴车,消防和周围群众一起联合救援,用时15分钟将车内乘客安全转移,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江西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仍有20个

截至7月30日8时,江西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仍有20个。其中,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1.29米,超警戒水位2.29米,较7月29日8时下降0.01米。五河入湖流量3320秒立方米,出湖流量5120秒立方米 ,容积280亿立方米, 较7月29日8时减少0.381亿立米。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0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广东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02例(新疆96例,辽宁5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加强防控,战疫加油!

吴尊友表示大连的疫情与北京没有确切关系

7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辽宁大连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时间上判断,病毒是外面传进去的。通过大数据分析,没有发现北京的疫情和大连有确切关系。另外,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将病毒带入大连,境外被污染海产品的输入可能性更大。

北京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7月2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北京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建立经营冰冻海产品、肉类的食品加工企业与检测机构送检制度。

钟南山称香港已出现社区感染

7月29日,钟南山谈香港疫情防控时提到,目前香港的疫情还在发展,已出现社区感染。他说,香港已连续多天单日新增确诊超100例,但并未出现几何级的增长,说明当地的干预起到很大作用。现在,香港的疫情处于“拉锯战”阶段,钟南山建议香港全民核酸筛查。

休舱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彻底关了

7月29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拆除,并逐步恢复原有业态,预计工作需要两三天完成。该方舱医院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仅用三天建成。3月8日休舱后,武汉客厅又先后8次对方舱内外进行全面消杀,同时维护及保洁设施设备。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破千

截至当地时间7月30日0时7分,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33508例。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4例,其中,爱知县、福冈县等多地新增病例数创新高,此前全日唯一“零感染”的岩手县也新增2例确诊病例。至此,日本47个都道府县均出现确诊病例。

 

热搜资讯

西藏林芝发生3.9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30日1时27分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北纬30.30度,东经94.80度)发生3.9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美国一运有化学品列车脱轨起火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一列货运火车在铁路桥上脱轨,引起大火,现场浓烟滚滚。部分桥梁垮塌,10节车厢脱轨,其中3节车厢坠落桥下。据了解,这列火车部分车厢载有木材,数节车厢载有危险工业化学品。火车司机未受伤,附近一名居民因吸入烟尘接受治疗。

 

预警信息

甘肃省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

兰州中心气象台7月30日10时50分发布甘肃省强对流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河东部分地方有雷暴,其中平凉、庆阳两市局部地方有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

湖南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7月30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30日20时至31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东部、衡阳、邵阳、常德南部、益阳西南部、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州东部将有35℃以上高温,其中衡阳、郴州及株洲南部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平安暖新闻

看着看着就哭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举国动员,共同战疫,为挽救生命,我们不计成本、无论代价!每一个画面,都是你我曾亲身经历的战疫故事!

·向每一位抗疫中的平凡英雄,致敬!

2

 

每日一图

3

新疆双河:疫情防控之下 居民选购生活物资

7月29日,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原师部城区楚星绿城的居民,正在小区内摊点上选购生活物资。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我问你答

多选题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宅在家里时间增多,应特别注意以下哪些安全问题?(  )

A 妥善管理家里的药物、消毒剂,切勿用废饮料瓶装消毒剂

B 窗户下面和阳台上不要堆放杂物,以防孩子攀爬

C 务必让孩子远离热源,以防止烧烫伤发生

D 不要让孩子触碰电线、插座等带电的物体

E 及时倾倒水桶、浴缸、浴盆里的水;如家里有水缸或水井,务必加盖,以防孩子溺毙

 

(上期答案是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湖南消防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董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