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发布|应急24小时

2020-07-31 19: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

7月31日,应急管理部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7月31日至8月2日,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风险,防范长江上游来水给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中下游地区退水期带来的不利影响。北方地区需加紧做好海河、黄河、松辽流域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急急急!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怎么办?

 
 
 

 

重庆市今年共发生61起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

7月30日,重庆市高温汛期自然灾害救援救助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先后发生洪涝、滑坡等61起自然灾害,造成綦江、开州、荣昌、巫溪等38个区县322万人受灾。

广西凌云县暴发山洪致内涝

7月30日凌晨5时许,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暴发山洪引发内涝,县城水流湍急,最深水位1.2米,有人员被困。消防部门紧急出动,用橡皮艇、救援绳、救生衣等救援工具蹚水靠近民房实施救援行动。最终2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无一人伤亡。

四川威远部分区域突发强降雨

7月30日晚间到31日上午,四川省威远县迎来强降雨。截至31日上午8时,全县共监测到大暴雨站9个,暴雨站15个,大雨站6个。据初步统计,已造成221户750余人受灾,其中转移安置92户269人,11户23间房屋遭受洪水浸泡,渠道损坏30米,山体垮塌8处,堡坎垮塌3处,鱼塘垮塌36口,农作物受灾112公顷,水产养殖受灾45亩,直接经济损失约303万元。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2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3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123例(新疆112例,辽宁1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警惕!做好个人防护!

大连全民核酸检查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

7月31日,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大连市于7月22日报告了新冠肺炎感染者,之后经过密切接触者排查,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后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后续新增的确诊病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化而来。

大连将对高风险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

7月30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表示,大连从即日起将对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群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工作,进一步兜住疫情防控网底,坚决阻断传播渠道。截至7月29日24时,大连市已累计出动医护人员21999人,累计设置采样点4297个,累计完成采样409万份。

巴西总统夫人新冠病毒检测阳性

当地时间7月30日,巴西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总统博索纳罗的夫人米歇尔·博索纳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总统府表示,目前米歇尔没有出现感染症状,身体状况良好,将遵循总统府医疗团队的建议在总统官邸进行隔离和治疗。

世卫组织警告:年轻人也是新冠病毒易感者

瑞士时间7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多国超40%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在长期养老机构,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一数字高达80%。年轻人也是新冠病毒易感者,可能会感染、传播新冠病毒,甚至会因此死亡。世卫组织再次呼吁年轻人谨慎防护,保护自身和他人。

 

热搜资讯

陕西渭南一工地发生坍塌事故致2人死亡

7月29日21时30分,陕西渭南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工地发生坍塌事故,5名正在作业的工人被埋,送医抢救后,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3人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震撼!北海涠洲岛现龙吸水景象 水柱连接海天

7月30日,广西北海涠洲岛出现“龙吸水”景象,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围观。“龙吸水”其实是发生在水面上的龙卷风,海水被卷进风里形成水柱的一种天气现象。

·生活中如遇龙卷风,找地势低处趴下并护好头部,切勿围观拍照。

坦桑尼亚一轮船倾覆 造成至少10人死亡

当地时间7月30日,一艘轮船在坦桑尼亚西部坦噶尼喀湖倾覆,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另有87人获救。坦桑尼亚基戈马地区警察局长马丁·奥蒂诺称,轮船倾覆的原因是遭遇暴风雨。

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昂格莱发生森林大火

当地时间7月30日傍晚,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昂格莱发生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迅速。截至当天22时左右,过火面积已超过20公顷,部分临近森林的居民被迫提前撤离。据当地政府介绍,起火的森林已有数十年未遭遇火灾。大批消防人员已赶往现场灭火,两架灭火飞机也已出动增援。

 

预警信息

北京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7月31日14时5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强降雨云团影响,预计,目前至20时,北京市将出现局地小时雨强50mm以上的降水,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请注意防范。

云南省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台7月31日16时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怒江南部、丽江、大理、楚雄、昆明、昭通、曲靖、玉溪、文山、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德宏将出现雷电活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2岁孩子昏迷 护士抱起飞奔百米抢救

近日,湖北一家长带孩子在医院看病时,2岁的孩子突然昏迷,就在家长不知所措时,护士李凤鸽冲了过来,抱起孩子飞奔向儿科急诊室。由于抢救及时,目前孩子情况稳定。

·这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2

 

每日一图

3

疫情防控下的乌鲁木齐

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居民居家做好隔离工作,车辆在路上开展卫生消杀。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问你答

盐水漱口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

A 正确

B 错误

 

(上期答案是ABCDE,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董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