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四条措施保障社区封闭管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2020-07-31 20: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7月3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表示,疫情发生后,为彻底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乌鲁木齐市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服务队等在社区一线做好每日体温测量、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帮助居民采购物资。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居民在群中发布需求信息,由社区包户干部第一时间回应,及时统计微信群中的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奶以及药品、婴幼儿用品等物资需求,组织志愿者统一采购、分类打包,并通过无接触方式逐一送到居民家中。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居民应急事项。积极帮助居民解决水电气充值、垃圾收集处理等问题,同时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为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及时送去爱心蔬菜、清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孕产妇、儿童及患有慢性病、有特殊就医需求的特殊人员,开展全天候药品代购、专程送诊就医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加强居民心理疏导,通过小区微信群、业主QQ群、电话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积极开展心理援助疏导服务,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等方式,帮助辖区居民舒缓情绪,从而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在古尔邦节期间,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户、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按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羊肉、鸡肉、鸡蛋等慰问品,惠及9223户11826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崔宁 水政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 张恒 杨波 高子渊 吾提库)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