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来了!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应急24小时

2020-08-01 19: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部署台风“森拉克”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

8月1日14时,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大风力8级(约65公里/小时),距离海南省三亚市偏东方向约85公里,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8月1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研判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情水情灾情,视频连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防指,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森拉克”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

台风来袭家中要做好这些防范措施——国家应急广播

 
 
 

 

四川省大英县暴雨倾城消防连夜疏散被困群众

7月30日,四川省大英县发生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多处道路严重积水,发生内涝。截至31日7时30分,遂宁大英消防出警17起。雨夜中,消防指战员利用皮划艇、背负等方式将被困人员、货物转移至安全地带,用浮艇泵排水为群众排涝,共计疏散被困人员29名。

四川一副镇长救灾时被飞石砸中牺牲

7月31日,受连续降雨影响,四川阿坝州茂县黑虎镇一级电站处出现山坡垮塌灾害。为保障过往车辆和群众出行安全,黑虎镇副镇长周坤军一行四人于当日傍晚乘车前往该处抢险救灾。在安装警示标牌过程中,周坤军不幸被飞石砸中,经抢救无效牺牲。

·痛心!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上海4例,广东2例),本土病例39例(新疆31例,辽宁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新疆加油!辽宁加油!

卫健委组派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香港

据国家卫建委8月1日通报,国家卫健委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拟近期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同时,国家卫健委也已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医院院长,院感、护理、建筑和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大连号召全民抗疫参战

7月31日,大连发布第13号令,号召全民抗疫参战,请广大市民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离连,坚定抗疫信心,提高防疫意识,履行公民义务,全面配合健康监测、排查和隔离管控,坚持做好个人及家属的防护措施。

 

热搜资讯

浙江杭州绕城高速一辆快递车起火

7月31日23时14分,浙江杭州绕城高速南庄兜往半山方向一快递车起火,车上载满快递包裹。司机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反光镜发现车厢冒烟后,就立即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拨打119等待救援。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哥伦比亚一矿井发生爆炸至少6人死亡

当地时间7月31日,哥伦比亚东北部北桑坦德省一矿井31日发生爆炸事故,9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6人已确认死亡,另外3人下落不明。初步调查显示,可燃气体浓度超标可能是导致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

葡萄牙一火车与铁路维修车相撞脱轨造成2人死亡

当地时间7月31日,葡萄牙一列火车与一辆铁路维修车在中部科英布拉市附近相撞后脱轨,共造成2人死亡、50人受伤,其中有7人伤势严重。

 

预警信息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

中央气象台8月1日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8月1日14时至2日14时,北京、天津北部、山东中西部和东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中西部偏南地区等地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河北大部、天津、山东大部、安徽南部和东北部、江苏中东部、四川中部和南部、江西西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和中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预计,华北、黄淮等地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8月1日午后至夜间。

湖北连发74条高温预警

8月1日,湖北连发74条高温预警,预计未来五天,湖北除神农架、恩施西部以外,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局部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三名游客骑马下海救起落水男孩

近日,福建晋江,一名男孩下海游泳时被海浪卷走。三名游客听到求救声,直接骑马冲进海里。男孩被冲至离岸较远的地方,海水已快淹没到马的头部。20多分钟后,孩子终于被救上岸!

·救命恩人和救命恩马!

 

每日一图

八一建军节致敬抗洪前线最可爱的人

头顶风雨烈日,脚踏泥泞洪水,分秒必争,接续奋战。他们是谁,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人民子弟兵!

·有你在,即心安!

 

我问你答

单选题

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以下环境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是()。

A 空旷的室外

B 办公场所

C 商场

D 医院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福建广电融媒体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竹立志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