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强降雨不断东北等地多雷雨 江南局地开启“高温周”

2020-08-03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8月3日,华南、黄淮、东北等地仍将有雨水出现,局地有大到暴雨。同时,台风“黑格比”携风雨来袭,或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气温方面,江南等地高温不断,局地将开启“高温周”。

华南南部降雨不断 黄淮东北等地多雷雨

2日,在台风“森拉克”云系以及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下,华南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较强降雨,同时黄淮、东北等地雨水也有所增多。实况监测数据显示,2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北部、辽宁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东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沿海降暴雨,广西防城港和海南乐东局地大暴雨。

3日至5日,东北地区、四川盆地西部、华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降水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华南地区的广西、广东等地沿海地区仍有较强降雨。

具体来看,3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东北部、黄淮、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中东部、辽宁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南东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4日,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云南、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北部、宁夏中东部、陕西中部、江苏南部、浙江东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5日8时至6日8时,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中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和东北部、河北中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台风“黑格比”趋向浙江沿海 或于3日夜至4日晨登陆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1日夜间生成,3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4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8月3日8时至4日8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8月3日8时至4日8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岛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将有6~7级大风,其中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的部分海域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3~14级。

江南等地高温来袭 局地开启“高温周”

今年7月,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高温偏少,进入8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江南等地高温来袭。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将持续不断,今后一周,高温“耐力”最持久的是江南中西部地区到重庆一带。

大城市里,长沙、南昌、重庆今后一周高温几乎都是“全勤”,而且最高气温也将迎来今年夏天以来的新高。同时最低气温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一天到晚都会感觉到炎热。

气象专家提醒,江南等地高温天气不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华南、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多降雨,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另外,台风“黑格比”来袭,浙江、福建等地的公众要留意临近预报、预警,及时做好防范。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