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在抗疫、抗洪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将全面推动其深度应用

2020-08-03 11: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3日上午10时,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北斗在今年的抗疫、抗洪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也会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北斗系统的深度应用。

冉承其称,北斗应用前期取得很大进展,卫星导航产业产值2019年超过3450亿元;但和系统建设成就来比,北斗未来应用道路依然漫长,随后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构建完整的政策保障体系,比如相应的法律保障、建立相应标准等,构建让北斗更好发展的产业环境。

第二,更加开放、更加融合。今天发布的7类文件便于全世界企业关注、使用、研制、生产北斗的产品,让这么好用的北斗产品更早地深入到各行各业。

第三,要进一步推动卫星导航和新兴技术的融合,比如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互联网等一定会带来新的更多的模式、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第四,进一步注重科研创新。创新是北斗建设和应用永远的灵魂,创新也会带来产业、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举例来讲,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中北斗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所知道的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精准测绘就是北斗立下的功劳,在救灾减灾车辆的运输方面,北斗也提供了高精度的基准服务。今年水灾抗灾过程中,北斗也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在形变监测、提前预警、转移人员、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庞静然 李雯婷 杨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