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登陆 多地受影响、湖北仙桃一化工厂闪爆致6死4伤|应急24小时

2020-08-04 19: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台风“黑格比”威力不可小觑!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中心于8月4日3时30分前后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登陆后,乐清江河水位暴涨,位于乐清的卓庄线仙溪南阁段,江水快要“吞噬”路面。

·不要围观,务必注意安全!

 浙江出现山洪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过境后,受强风暴雨影响,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多地出现山洪,山区省道道路受损,农田进水损失惨重。

水流湍急 它能帮助一家老小整整齐齐转移逃生 

 
 
 

 

 

上海启动防汛防台IV级应急响应行动

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外围影响,上海中心气象台已于8月3日18时30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决定同步启动全市防汛防台IV级响应行动。

台风“黑格比”将影响安徽

台风“黑格比”预计8月4日傍晚开始影响安徽,受其影响,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黄山和宣城局部暴雨。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3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江苏3例,山东2例,辽宁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6例(新疆28例,辽宁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世卫组织警告:新冠肺炎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 

瑞士时间8月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对抗新冠肺炎可能永远也不会有特效药,要想阻止疫情蔓延必须依靠基础公共卫生措施和疾控手段。

·坚持防疫不能松懈,务必做好日常防护!

 

大连封闭80个居民小区

8月4日,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表示,自7月22日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3日18时,大连市中、高风险地区共封闭社区(村)24个,居民小区80个,其中大连市西岗区1个,甘井子区75个、金普新区4个。目前,各封闭小区秩序良好,管控到位,均实现了“里不出,外不进”的封闭管理。

 

热搜资讯

湖北仙桃一化工厂闪爆 已致6死4伤

8月3日17时30分左右,湖北省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沈阳一高压电线遭雷击

8月3日17时53分,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一小区附近雷击高压电线引燃草坪内杂草起火,现场迸射出大量火花,未造成人员伤亡。雷击没有对高压线造成损伤,目前供电正常。

哈尔滨一仓库坍塌 至少7人被困

8月4日8时55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安路3号——哈尔滨玉手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部分楼体坍塌。初步了解,至少7人被困。目前,哈尔滨市正在组织紧急救援,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预警信息

台风黄色预警:“黑格比”将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

中央气象台8月4日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今天(4日)上午由台风级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浙江中北部和江苏中南部,并于5日上午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逐渐减弱变性。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黑龙江等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中央气象台8月4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8月4日14时至5日14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北部、陕西中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黑龙江、吉林中部、辽宁中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西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福建东部、四川中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暴雨蓝色预警: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4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月4日14时至5日14时,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西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北部、辽宁北部、华南沿海、云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平安暖新闻

居民为中暑消防员送水扇风

8月2日,江苏徐州某居民楼发生火灾,消防员们奋力扑救一个多小时控制住火势。当天气温高达36℃,一名消防员因长时间作战中暑倒地。大家将他抬到路边,居民们纷纷为他送水、扇扇子降温。

·辛苦了,逆行英雄!

 

每日一图

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

8月4日,浙江乐清一酒店的景观树在台风中大幅摇动。当日3时30分许,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在遭遇地震、台风等灾害,出现人员受伤时,以下关于对伤员的救助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伤员意识不清已停止呼吸,要让他平躺成仰卧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B 若伤员虽有呼吸但失去意识,需采用侧卧两肘及上侧膝盖弯曲的恢复体位

C 若伤员出现呕吐或者背部受伤,应使其平趴,并将头侧向一边,采用俯卧位

D 若伤员胸部疼痛或者头部受伤,可将其上半身轻微抬起,倚靠而坐,采用半坐卧体位

 

(上期答案是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天气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张璐华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