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事故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全国多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应急24小时

2020-08-05 20: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防台风

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有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中国气象局5日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突发强降雨 内涝水淹拿什么掩?

 
 
 

 

7月全国自然灾害致3817.3万人次受灾

8月4日,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7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7月份,全国总体自然灾害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偏轻。其中,洪涝灾害范围广,部分地区受灾重,造成3817.3万人次受灾,56人死亡失踪。

安徽安庆怀宁县区大圩决口成功封堵

8月5日上午10时10分,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区大圩决口完成封堵。这是安庆市受灾以来,为保障复工复产而合龙的首个破圩大堤。


浙江多乡镇房屋进水受淹

8月4日凌晨,台风“黑格比”在浙江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浙江部分地区受损严重。4日浙江金华磐安县境内多条溪流水位暴涨,洪水冲过桥面、淹没道路,多个乡镇农房进水、受淹。

水利部预计黄河中游干流可能发生编号洪水

8月4日,水利部预计黄河中游干流可能发生编号洪水,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2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北京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2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新疆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显示此次疫情来源于同一传染源

8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崔燕介绍,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阶段性分析来看,新疆此次疫情表现为单一源头来源,通过对前期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多个检测样本序列相同,表明此次疫情来源于同一传染源暴露所致。

·冷静面对疫情,做好科学防护。

浙江杭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为新疆输入

8月5日,浙江杭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新疆喀什人。8月4日该人员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就诊,拟做眼科手术,术前检测新冠肺炎抗体IGM阳性,后经核酸检测呈阳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时间对眼科中心医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士进行检测,同时扩大范围对眼科中心463位医务人员进行检测,到目前为止结果都是阴性。

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

8月5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末,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4946家,检测技术人员3.8万余人。已累计向全国各级医院、疾控中心、海关口岸、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发送试剂近2亿人份,设备1.2万余台。保障完成了1000万人检测的武汉大会战,1000万人检测的北京攻坚战,以及黑龙江、广东、上海等外防输入的常态化的阵地战,新疆、大连等近日聚集性疫情检测的应急突击战等需求,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热搜资讯

黎巴嫩首都发生巨大爆炸 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上升起红色烟雾。目前,爆炸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4000余人受伤。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是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广西百色自建房火灾致3死3伤

8月5日5时30分,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太平街隆平巷一自建房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医院抢救。事发后,当地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前往现场处置,5时50分许将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哈尔滨仓库坍塌被困9人全部遇难

8月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安街3号哈尔滨玉手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部分楼体发生坍塌,致9人被困。8月5日4时50分,经过昼夜不间断搜救,救援人员将9名被困人员全部搜出,没有发现幸存者。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山西河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5日8时至6日8时,陕西东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部、河南北部、江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中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蓝色预警:台风“黑格比”即将进入黄海

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今天早晨5点钟由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境内,最大风力有7级(16米/秒)。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即将移入黄海西部海面,强度略有加强,尔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逐渐减弱变性。

 

平安暖新闻

游客被洪水冲走瞬间消防员一把抓住

8月4日,在浙江金华,一辆汽车遭遇山洪被迫停在路上,3名游客被困车中。接警后,消防、公安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一名乘客下车后抓着绳索前进时突然摔倒被洪水冲走,幸好被救援人员及时抓住。

·千钧一发!

 

每日一图

黎巴嫩首都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造成严重破坏,现场浓烟滚滚。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危化品爆炸后,事故现场以及周围环境中可能存在哪些危害健康的因素?(  )

A 颗粒物

B 气态物质

C 液体物质

D 缺氧环境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天气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张璐华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