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已持续30天、河北石家庄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应急24小时

2020-08-06 19: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防台风

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已持续30天

水利部消息,截至8月5日12时,长江中游湖北监利至汉口江段、江西码头镇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仍超警。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已持续30天。目前,水利部仍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西暴雨区中小河流或出现超警戒洪水

预计8月6日至9日,黄河持续警戒量级洪水,渭河、泾河、北洛河、延河、无定河持续洪水过程,陕西暴雨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洪水。

  水灾发生 这些地方千万不要去

 
 
 

 

河北石家庄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受本地和上游山西省降雨影响,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地都水文站监测断面8月6日14时出现340立方米/秒洪峰流量。据石家庄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副局长李树军介绍,该水文站位于冶河上游支流绵河,此次洪峰为石家庄市入汛以来最大洪峰。目前,该市已启动水文测报四级响应,12个水文站等相关部门正严密监测水情变化,为防洪减灾提供准确的水文数据支持。

国家防总终止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8月5日6时移入黄海西部海面,对我国影响逐渐减弱。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相关规定,国家防总于5日22时终止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要求受影响省份密切监视台风“黑格比”发展动态,分析研判风雨影响,继续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下调至Ⅲ级

出梅以来,长江汉口站水位波动缓退。8月6日0时,湖北省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从Ⅱ级调整至Ⅲ级。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5例,山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30例(新疆27例,辽宁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加强入境国际航班管控 提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8月5日下午,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十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入境国际航班管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风险防控。要提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细化各学段及培训机构开学方案,在校园管理、课程安排、疫情监测等方面做好准备。

 

热搜资讯

黎巴嫩爆炸事故已致135死5000伤

截至当地时间8月5日21时,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已造成至少135人丧生,5000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迅速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物资和机械,确保接到救援命令后能立即出动。

全国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行家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真正深入查具体查。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项目的联合审批和从严把关要求,科学合理布局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

山西晋城发生山体滑坡 3人被埋

8月5日4时23分,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坡底村发生一处山体滑坡,造成山西晋煤集团晋圣坡底煤矿3名施工人员被埋,现场正在紧张救援中。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河南山东四川盆地等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6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6日14时至7日14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北部、山东、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山东中北部局地特大暴雨(250~2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新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8月6日12时33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9日白天,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东疆大部和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区域将有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巴州南部、吐鲁番市、哈密市南部等地可达40℃以上。

 

平安暖新闻

浙江永康村干部背起老人转移 没过多久房子就塌了

8月4日,浙江永康市多个乡镇出现暴雨。在转移群众过程中,龙山镇村里的一位老人刚被村干部从老房子里背出来,她所居住的房屋就倒塌了。

·致敬风雨中的逆行者!注意安全!

 

每日一图

北京交警“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正式上线

8月5日,北京交警“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发现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随时拍摄举报。

 

我问你答

多选题

遇到城市内涝和大暴雨时,以下哪些避险地点是不安全的?(  )

A 高层建筑物内,远离窗户

B 大树、高塔和广告牌附近

C 立交桥下面

D 地下人行通道、地铁、地下车库等低洼的地方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钱江视频、河北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单晓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