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汛最强降水仍在持续 局地暴雨

2020-08-12 23: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北京市气象台8月12日晚间发布,截至当日20时,降水已影响到北京城区及南部地区,全市降水量已超过中雨级别,局地出现暴雨和短时大风。据介绍,强降水区20时许已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部逐渐北进,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降水强度将增强。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12日11时至21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27.2毫米,城区平均31.7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在海淀凤凰岭64.3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在房山西石门100.2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表示,气象学上降水量级的统计是以24小时累积降水量为口径,而非“瞬时感觉”的雨量是否猛烈。24小时内的日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为小雨,10.0至24.9毫米为中雨,25.0至49.9毫米为大雨,50.0至99.9毫米为暴雨,100.0至250.0毫米为大暴雨,日降水量超过250.0毫米为特大暴雨。

“根据12日11时至21时的降水量,可界定北京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赵玮说,降水在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仍将持续,因此,本次降水是北京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于波说,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12日白天开始至13日清晨结束,总体是大到暴雨的过程,局地有大暴雨,西部、北部地区降水量不排除会超过200毫米的可能性,降雨过程中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已于13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此后通州区、西城区、东城区先后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13日5时,仍将出现8级左右短时大风,局地风力9级至10级。

赵玮说,当前北京正处于主汛期,降水集中的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北抬,当副高脊线移至北纬30度以北、东经120度以西时,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就为北京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来源,同时增强了热力不稳定能量。主汛期内的降水总量约占全年的35%至40%。

北京市气象台12日20时发布预报,12日夜间,北京大雨到暴雨(伴有雷电)转多云,东转南风三四级,最低气温24℃;13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33℃。(消息来源:新华社)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