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发地市场将复市、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应急24小时

2020-08-13 19: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今年因洪灾死亡失踪219人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6月以来,我国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严重汛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较前5年均值减少54.8%和65.3%。

长江上游将再次出现洪水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8月12日,四川、重庆、甘肃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沱江上游干流及岷江、嘉陵江、沱江的5条支流发生超保洪水。受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将出现洪水过程,岷江、沱江、涪江等支流水位较高,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黄河流域渭河、海河流域部分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

 

今年汛情灾情主要特点:“两超、一多、一少”

8月1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周学文表示,今年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两超、一多、一少”四个特点: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二是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三是蓄洪圩垸运用多;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结束并不意味着我国汛期结束

8月1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周学文表示,我们常常讲“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七下八上”之后我们国家的汛期就结束了,事实上我们国家的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山东4例,上海2例,广东2例,四川2例,河北1例),本土病例8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北京新发地市场不再向个人开放

8月13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新发地市场复市安排:8月15日,新发地主市场南部区域将对外开放营业;新发地市场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坚持批发属性;在市场外新设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场,同步推动新发地所属77家便民菜店,164辆社区蔬菜直通车全面复市。

深圳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阳性

广东省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8月12日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深圳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对相关冻品的追溯检测排查。

上海发现一吉林到沪就医的新冠肺炎复阳病例

8月12日,上海市卫健委通报,上海市中山医院发现一例吉林来沪就医的新冠肺炎复阳病例。经调查,该病例曾于今年4月在外地被诊断为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经隔离治疗后出院。截至目前,共追踪并管理上海市密切接触者23人,均已落实隔离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俄罗斯副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俄罗斯媒体8月12日报道,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将接受自我隔离观察,短时间内将再次接受检测,如结果仍呈阳性,他将通过远程方式参与工作。

 

热搜资讯

内蒙古达茂旗终止鼠疫IV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人民政府获悉,12日22时起,解除对石宝镇温都不令村委苏吉新村的封锁隔离,即时终止鼠疫疫情Ⅳ级应急响应。6日,达茂旗判定1例肠型鼠疫死亡病例,所有密切接触者鼠疫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连续9天内无继发病例,疫区处置工作通过验收。

非洲布隆迪局部爆发山火

当地时间8月13日,布隆迪已有超过125公顷的林地和灌木丛被山火烧毁,过火区域周边25公顷范围内有明显烟尘。目前起火原因不详。

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国家应急广播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吉林辽宁四川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13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13日14时至14日14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和西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陕西南部、山东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云南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湖北连发69条高温预警

8月13日,湖北气象局连发69条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五天,除神农架、恩施西部以外,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局部可达37℃以上。请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平安暖新闻

北京暴雨 有群人一夜无眠

8月12日,北京市经历了一次强降雨。截至12日23时,市内共有10处道路积水超过30公分以上,致路段交通暂时中断。街道、消防、公安、市政等多部门联动应急,连夜冒雨排查低洼地带的险情,搜寻被困车辆和人员,并调集水泵及时抽水排水。

·辛苦了!

 

 

每日一图

美国加州洛杉矶发生森林大火 灭火工作已展开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加州洛杉矶发生森林大火,附近居民被要求撤离,灭火工作已展开。

 

我问你答

单选题

暴雨天气必须出门时,最好穿什么鞋?(  )

A 高跟鞋

B 拖鞋

C 运动鞋

D 皮鞋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视觉、中央气象台、湖北天气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李宜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徐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