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形成、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生校园内无需戴口罩|应急24小时

2020-08-14 19: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形成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沱江、涪江发生超保洪水,岷江及干流泸州至寸滩江段发生超警洪水。水利部8月14日5时正式发布:“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预计14日晚寸滩站洪峰流量将达58000立方米每秒左右,15日8时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59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水灾发生 这些地方千万不要去

 
 
 

 

新一轮洪水过境重庆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形成2020年第4号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1号洪水。目前,两江洪水相遇,正过境重庆主城。据预计,本轮洪峰峰值将在8月14日晚到8月15日凌晨出现。

四川雅安强降雨已致7人死亡7人失联

受8月10日至12日强降雨影响,截至8月13日晚,四川雅安市共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7人死亡(芦山县6人,雨城区1人),7人失联(雨城区3人,宝兴县2人、石棉县2人),受灾人口达143060人,紧急转移安置15590人。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3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上海16例,陕西5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8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生校园内无需戴口罩

8月13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发布“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各校开学前准备、开学后管理、应急处置等不同情境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出详细规定。依据方案,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境外师生未接到通知一律不返校。

西安海鲜市场人员及环境样本均呈阴性

截至8月14日7时,陕西省西安市对各海鲜市场从业人员及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的结果均呈阴性。此前,陕西省疾控中心在其监测点,对西安市莲湖区方欣海鲜市场海鲜产品采样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个批次的进口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武汉首个开舱的方舱医院彻底关舱

8月13日,武汉首个投入的方舱医院——江汉(卓尔武展)方舱医院正式开始关舱拆除作业。该方舱医院是武汉开放最早、开放床位最多、收治患者人数最多、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

英国一三明治工厂292人新冠检测阳性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13日,一家位于北安普顿郡的三明治加工厂暴发群体感染事件。工厂共2000多名员工,已有292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工厂为英国连锁超市玛莎百货供应产品。截至当地时间13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13798例,累计死亡病例达41347例。

 

热搜资讯

青海:对在“网红公路”违规停车拍照者予以重罚

8月13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称,近期旅游旺季“网红公路”游客大幅度增加,各观赏性公路所在地交通部门已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屡屡出现、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道路安全隐患频现的实际情况,在“网红公路”安排警力进行常态化巡逻,并专门设置道路交通警示牌,对违规停车拍照者予以重罚。

·生命安全第一位!

印尼锡纳朋火山再次喷发

当地时间8月13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锡纳朋火山再次喷发,喷出的火山灰柱高达2000米。据称,这是该火山在不到一周时间里的至少第八次喷发,目前暂未有伤亡损失报告。

 

  

预警信息

暴雨蓝色预警:甘肃四川陕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14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月14日14时至15日14时,甘肃东部、四川盆地西部、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以及云南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内蒙古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8月14日11时1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锡林郭勒盟中部和东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南部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平安暖新闻

无人机救援被困河中央群众

8月12日,四川成都彭州市,2名群众被困在河中央。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靠近,彭州公安迅速调度大型警用无人机展开救援,通过无人机为被困群众投放救生衣、对讲机和牵引绳。经过8小时救援,2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奇兵奇招!

 

 

每日一图

洪峰至重庆主城

8月14日,重庆磁器口古镇,沿江的部分商户房屋被洪水淹没。受降雨天气影响,重庆市长江、嘉陵江、渠江水位上涨。截至8月14日12时嘉陵江磁器口超警戒水位3.51米,超保证水位0.51m,水位呈上涨趋势。

·注意防汛,不要在河边逗留!

 

我问你答

多选题

洪水来临时,应该远离哪些危险地带?(  )

A 危房及危房周围

B 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C 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

D 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上期答案是C,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气象台、重庆消防、中国青年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李宜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