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涉爆粉尘企业隐患“清零行动”启动

2020-08-15 04: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消息,为防范和化解粉尘爆炸安全风险,本月起至2021年12月,将在全市开展涉爆粉尘企业事故隐患“清零行动”,督促指导医药、化工企业开展涉爆粉尘隐患治理,同时开展工业企业涉爆粉尘隐患治理“回头看”检查,巩固隐患治理成效。

近年来,本市应急管理部门多措并举,相继开展了风险评估、集中培训、指导服务、执法检查、约谈通报等工作,推进冶金等工业企业开展涉爆粉尘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冶金等行业共有涉爆粉尘企业209家,90%以上的企业已经完成了整改验收,已整改的企业基本消除了涉爆粉尘“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

具体来说,“清零行动”将对冶金等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治理,彻底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同时,全面推进医药、化工企业开展涉爆粉尘隐患治理行动。另外,对已完成隐患整改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回头看”检查。

“清零行动”与以往的专项整治相比,治理范围更加广泛,不仅将传统制造业领域企业纳入其中,还将医药、化工等行业纳入涉爆粉尘隐患治理范畴。治理任务也更加明确,要求完成冶金等行业涉爆粉尘企业事故隐患治理收尾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化工、医药制造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步推进涉爆粉尘隐患治理工作。(消息来源:北京日报)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