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连遭大暴雨 江南等地高温还将持续一周

2020-08-16 08: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8月16日至18日,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雨水频繁,其中,四川盆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需注意防范连续强降雨的不利影响。气温方面,江南等地连续高温可能至少要持续到22日,上海、杭州8月中旬高温或全勤。

15日,我国主雨带维持在四川盆地至华北、东北一带,其中,四川盆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监测显示,四川盆地西部、山西东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及陕西宝鸡和汉中、山东济南和德州等局地降大暴雨,四川绵阳和德阳特大暴雨。

16-18日,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是雨水频繁。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山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17日,东北地区中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18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中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已形成2020年第4号洪水,部分支流出现超保洪水。16-18日,四川盆地一带强降雨仍多发,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且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当地需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水雨情的变化,并注意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气温方面,副热带高压外围多雨的地区,气温随着雨水增减而波动起伏,比如济南,15日阴雨中最高气温为29℃,16-17日雨水减少,气温回升,17日最高气温将达35℃,有望挑战高温。

而在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的江淮、江汉、江南到重庆一带,高温仍将长时间“待机”,预计连续高温可能至少要持续到22日。城市中,杭州和上海8月中旬以来高温天天“打卡”,预计到20日高温都将持续,如果预报兑现,上海徐家汇将是1951年以来首次8月中旬高温全勤,杭州为第二次(2010年8月中旬有过一次)。当地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应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

 

科普音频:高温天气请注意科学防暑避暑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