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排查全省盒马鲜生门店及关联仓库 除深圳2人外皆为阴性

2020-08-16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蔡敏婕)此前广东省深圳市的“盒马鲜生”超市品牌推销员在该省汕尾陆丰市检出新冠肺炎核酸阳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16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8月16日7时,本次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来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平稳。

广东省汕尾陆丰市报告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后,该省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开展排查和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精准管控。截至16日7时,汕尾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669份,已出结果34284份,除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均为阴性;深圳市已采集人员及环境样本83413份,已出结果58459份。除此前已发现的2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均为阴性。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由定点医院收治或实施医学观察。

广东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各相关地市对全省36家“盒马鲜生”门店、12家关联仓库和加工企业,共计48家单位开展排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介绍,截至16日8时,全省共采集样本9989份,其中环境1770份、产品1574份,除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的2名品牌推销员样本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麦教猛表示,6月17日广东省农贸市场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围绕农贸市场、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对全省储藏的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进行每批必检。

“从整个检测结果来看,广东全省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产品整体是安全可控的。”麦教猛表示,经过各地各部门连续奋战,在实现全省所有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监测采样全覆盖基础上,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07.2万份。人员监测方面,除上述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2名品牌推销员样本阳性外,其他全部为阴性;产品监测方面,除深圳龙岗区冷库3个巴西进口冻鸡全翼产品样本阳性外,其他全部为阴性;环境方面,全部结果均为阴性。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惠鸿在发布会上称,6月以来广东对进口冷冻食品进行采样检测,除了3份是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目前尚未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食物传播,即使这种病毒存在食物中,也可通过烹饪方式杀死病毒。”邓惠鸿称,上述3份阳性样本经过省疾控中心进一步复核后,专家认为病毒已失去活性,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

麦教猛称,广东省农贸市场工作专班将重点对涉事人员关联场所、产品、直接接触人员持续深入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核酸检测台账登记,强化跨区域联动和产品追踪;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确保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每批必检;强化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小抓落实;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确保冷库落实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方可进行作业,防范病毒传播风险。

段宇飞表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一步广东省将持续强化发热门诊、诊所和药店“哨点”监测、持续强化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及冷链食品相关风险监测、持续强化内地高中风险地区疫情输入风险管控、持续强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管理、持续强化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做好常态化特别是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