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已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四川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应急24小时

2020-08-16 20: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

应急管理部16日12时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16日至18日,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雨带维持在四川盆地至华北、东北一带,部分地区洪涝地质灾害风险持续加大,需重点关注长江上游、黄河中游汛情。川甘陕等地特别是四川省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地质环境脆弱,土壤水分饱和,需严密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高风险,毫不放松做好临灾预警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山西、河北等地局地仍需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风雹和洪涝灾害风险。云南、广西和贵州前期降水偏少,需防范强降水导致旱涝急转,引发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风险。华南南部及沿海地区可能有热带气旋生成,需加强台风监测预警,防范台风活动影响。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新疆等地部分地区仍需防范高温干旱及次生灾害风险

新一轮过境洪水将至 重庆市周密部署防御措施

未来1到3天里,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仍有暴雨过境,近期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可能迎来新一轮涨水过程。鉴于长江4号洪水8月14日刚过重庆主城,目前河道底水高,洪水防御形势较为严峻。15日上午,重庆市水利局组织专题会商,研判当前形势,部署防御措施,全力应对本轮过境洪水。

水流湍急 它能帮助一家老小整整齐齐转移逃生

 
 
 

 

四川再次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5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根据当前雨情、汛情及变化趋势,8月15日18时30分,当地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四川绵竹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暴雨致1.29万人受灾

从8月15日晚8时开始,四川省绵竹市普降大到暴雨,截至8月16日6时,绵竹市有1.29万人受灾,全市农作物、民房、企业等均全面受灾,金三角马尾河段有桥梁部分垮塌。16日3时29分绵竹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绵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并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镇、村、组、群众。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发生山体崩塌

8月15日14时5分,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玉垒乡国道212线K648+130关头坝发生山体崩塌。由于当地工作人员提前监测预警,指挥路上车辆及时避让,未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经过当地公路、交通部门加紧抢修,目前该路段已恢复通行。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5例,广东3例,陕西3例,天津2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福建)。

深圳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8月16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全市已采集核酸样本83413份,除了此前已发现的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外,到目前暂未发现新增的阳性病例,盒马鲜生外环境和食品样本核酸检测结果目前均为阴性。

大连已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8月16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8月15日24时,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辽宁省各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均为低风险。

好消息!加油!

热搜资讯

北京石景山一吊车翻倒砸断电线杆 致周边居民楼停电

8月16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路原金五星菜市场门前工地上,一吊车施工作业时翻倒,吊臂砸到一旁的变压器棚,还将附近电线杆挂倒。事故造成周边商铺和居民楼停电,所幸无人员伤亡。目前,事故仍在处理中。

两驴友探险失联获救 承担2万搜救费并被罚款

日前,两名“驴友”在峨眉山后山原始丛林探险失联5天。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连续多日搜救后,8月15日凌晨0时40分将两人成功营救。据了解,因擅进景区未开放区域,两名获救“驴友”被罚款并承担2万余元搜救费。

湖南益阳一辆三轮车冲进水库 已致一死

8月15日,湖南益阳资阳区杨林坳一辆三轮车冲进水库,车上有两名老人和一名孩童均落水失踪,事发后,当地救援队展开紧急救援。下午两点,一名老人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尼泊尔多地发生泥石流 已造成13人死亡

当地时间8月14日10时至15日10时,尼泊尔境内6个地区发生泥石流,另有一些地区因持续暴雨引发洪水,24小时内在尼泊尔全国各地发生的11起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3人死亡,27人失踪,11人受伤。

预警信息

暴雨橙色预警:四川广西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16日10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8月16日14时至17日14时,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部和中北部、宁夏南部、山西中北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广西西部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50~80毫米,局地可超过9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8月15日夜间到16日早上的强降雨,使四川强势登陆全国降水排行榜。截至8月16日10时,全国降水排行榜上,四川绵竹、都江堰、龙泉驿、德阳、什邡、仁寿、剑阁、大邑8个国家气象站点凭借累计24小时降水量进入前十名。截至8月16日10时,四川全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绵阳市安州区、绵阳市北川县暴雨红色预警生效中。

江西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江西省气象台8月16日5时49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江西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其中鹰潭、南昌两市和上饶市南部、抚州市北部最高气温将达37~38℃,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外卖小哥霸气指挥 为消防车打开通道

8月15日上午9点,上海徐汇消防在出警途中被前方等红灯的车辆堵住,路过的外卖小哥马上停车,一系列霸气指挥,疏通车辆,打开生命救援通道。

“蓝骑士”干得漂亮!

每日一图

 

长江洪峰过境重庆 主城水位回落

8月15日,长江洪峰顺利过境重庆主城,被淹地带水位逐渐回落,退水路段清淤工作开启。图为重庆渝中物流市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排水清淤。

洪水过后,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


我问你答

单选题

 

遇到大暴雨时,在户外如何行走才安全?

A 靠近有漩涡的地方

B 尽量靠近树木行走

C 观察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地区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交通广播、中央气象台、中国青年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