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雨水频繁相扰 南方高温持续发力

2020-08-18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18日),我国强降雨和高温的总体分布格局依然变化不大。四川盆地18日起强降雨缩减并将暂时告一段落,北方地区则多过程性降雨,南方大范围高温依然持续。此外,目前又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即将加强发展成为今年第7号台风,之后可能将登陆华南沿海,当地公众需注意做好防台工作。

17日,四川盆地西北部仍有大范围的大雨或暴雨天气出现,防汛防险形势依然严峻。北方的降雨则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东北中南部,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发生。像是四川盆地、陕西东南部、山西中南部、云南中西部及广西东南部、海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及山西临汾,云南大理、楚雄、玉溪,广西钦州等局地降大暴雨;内蒙古呼伦贝尔,黑龙江黑河等地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8日开始,预计四川盆地的强降雨天气会开始收敛减弱,并且一直到8月22日之前,强降雨都不会太多,可以说四川的强降雨暂时告一段落了。北方地区,18日一直到8月20日,明显降雨主要会集中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东北中南部一带。具体来看,18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新疆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和西部、华北东部、陕西西南部、四川东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9日,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重庆东北部、云南西南部和中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东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山东中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南部和东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20日,辽东半岛、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大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湖北中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自8月中旬以来,暴雨、大暴雨频现,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少见的特大暴雨,像是绵竹、龙泉驿8月16日的那场特大暴雨就达到了当地观测史上最强单日降雨量,北川的特大暴雨也位列第三强。虽然今天开始,当地的强降雨将呈现明显收敛减弱趋势,但由于近10天,四川盆地累积降雨已经偏多2至4倍,西部局地雨量甚至偏多4倍以上,土壤饱和,再加上地质灾害发生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仍不能放松警惕,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气温方面,7月下旬到8月上中旬正是南方高温的集中鼎盛期。今年7月下旬,雨水多,南方高温乏力,进入8月后,高温终于发力,开始有了盛夏的感觉,特别是进入立秋节气后,南方高温强盛,由之前的偏少转为偏多,在副高的牢固掌控下,南方目前这种大范围高温仍没有缓和或结束的迹象,目前预报来看,可能至少将持续到进入处暑节气。

具体来看,18日-20日,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然有37~39℃左右,局地甚至可达40℃以上。

在这轮高温闷热的区域中,湖北、安徽、江苏等地表现尤为突出,像是昨天上午9点,江苏、安徽多地气温已经攀升到了33℃以上,空气相对湿度也达到70%~80%,闷热感加剧。而未来几天,这种“从早热到晚”的模式在上述地区还会持续,在此小编也只能提醒当地的小伙伴多喝绿豆汤等清凉解暑的饮品,外出注意防暑防晒。

最后说一下台风,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18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省吴川市偏东方大约6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今天上午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19日中午到晚上在广东阳江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给我国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当地要注意防范。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