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国药集团称新冠肺炎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应急24小时

2020-08-18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防台风

史上首次!四川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持续降水影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经研究决定,于8月18日5时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据了解,这也是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四川的小伙伴们注意安全!

重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

据水文部门最新测报,重庆嘉陵江、长江将全线大幅超保,可能发生建国以来仅次于“81·7”洪水的第二大洪水。经市防指(市应急局)紧急会商,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8月18日14时重庆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黄河出现2020年第五号洪水

受近日降雨影响,渭河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持续上涨,加之黄河北干流来水,黄河潼关水文站8月18日5时6分出现50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为黄河2020年第五号洪水。

8100吨火车重车压梁应对洪峰过境

8月17日,四川绵阳,持续强降雨致涪江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水位超过封锁警戒值,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两列重载货物列车分别被机车推上涪江大桥,应对洪峰过境。这是继2018年后,二次上演重车压梁。

甘肃陇南紧急转移三万八千多名群众

8月16日至17日,甘肃省陇南市再次遭遇强降雨,引发滑坡、塌方等多起自然灾害,8县区28.6万多人受灾。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水位不断上涨,当地接连发布地质灾害红色预警,至17日晚,已转移安置三万八千余人。

台风“海高斯”将于19日登陆广东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预计将于19日白天在广东阳江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8日14时至19日14时,广东西南部近海及部分沿海地区风力10-11级,广东南部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提醒广东小伙伴注意防范!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4例,江苏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国药集团:新冠肺炎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

据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介绍: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肺炎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年产量超2亿剂,两针不到1000元。

吉林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 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

延边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17日接到通报,8月16日一名延吉市居民(女,10个月)出境在日本进行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该检测方法属于快检,30分钟出结果)。目前,正在日本接受隔离观察,无发热等症状。

 

热搜资讯

沈阳一店铺爆炸 8名消防员受伤

8月18日5时,辽宁沈阳铁西区一店铺内的液化气罐泄漏爆炸,事故造成临街居民楼窗户破碎,一途经现场的出租车司机被炸伤、8名消防人员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目前均在救治当中。

菲律宾发生6.6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18日8时3分在菲律宾(北纬12.15度,东经124.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辽宁吉林云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8日8时至19日8时,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陕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南部和东部、天津以及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北部、吉林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湖南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8月18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8日20时至19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北部、岳阳、常德东南部、益阳、郴州北部、永州北部、娄底东部有35℃以上高温,衡阳、株洲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平安暖新闻

退役兵10米高楼外托举被困男童

近日,福建厦门,一名独自在家的6岁男童攀爬窗台时不慎滑落,头部卡在护栏中,身体悬在10米高的楼外。危急时刻,48岁退役老兵戈志敏迅速翻到5楼窗外,托举男童1个多小时,直到男童家人和消防员赶到将其救下。

·为他点赞!

 

每日一图

成都金堂县遭遇50年一遇洪水

8月17日,成都金堂迎来洪峰过境,整个县城已经沦陷,老城区及地势较低处水已淹到二楼。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台风天驻车,车停在哪里有危险?( )

A 大树旁

B 广告牌下

C 电线杆附近

D 路边岗亭旁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燃新闻、中新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李宜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徐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