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高斯”登陆广东珠海沿海 江南江淮高温仍在持续

2020-08-19 08: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19日),我国的天气舞台有点“热闹”,台风、强降雨、高温齐聚。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今天早晨06时前后登陆广东珠海沿海,当地将掀起狂风暴雨;另一片强降雨则集中在了黄淮一带,受此影响,黄淮地区的高温天气有所缓和,但江南、江淮一带未来几天仍将被高温持续“炙烤”。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目前已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预计,“海高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9日08时至20日08时,南海北部、广东中部沿海、珠江口区将有8~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3~15级。广东西部、广西东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降雨方面,18日,西南地区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云南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北方地区的强降雨则主要集中在华北东部至东北中南部一带。具体来看,云南中西部、重庆北部、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辽宁西部和中北部、吉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云南德宏和保山、重庆万州、河北唐山、辽宁铁岭和沈阳、吉林辽源等局地大暴雨(100~19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72毫米。

19日,雨带会明显南压,黄淮将成为强降雨的集中地,这里或将有大到暴雨现身。具体来看,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云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山东北部和南部、河南西部、广西中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20日,雨带还将继续南压,同时北方地区雨势也会明显减弱,不过,随着台风“海高斯”的靠近,云南南部的降雨又会再度增强。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北部和西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半岛、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21日,内蒙古河套地区、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云南、广西南部、广东东北部、海南岛、西藏北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中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05毫米)。

此外,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已经出现了今年的第5号洪水,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此外,云南西部的德宏州,降雨也比较猛烈,出现地质灾害的风险高,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也需高度警惕。

气温方面,在频繁的降雨影响下,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会保持在正常或是偏低的水平,就连黄淮今天也将暂别高温炎热,迎来较为凉爽的天气。像是济南,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5℃,但明天就会降至24℃了,郑州则将降至23℃,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然而,在副热带高压牢牢把控之下的江南、江淮一带则依旧一雨难求,热力十足。预计未来三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将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上述地区公众还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及时补充水分。

 

科普音频:台风来临注意事项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