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持续蔓延 美国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2020-08-19 16: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旧金山8月18日电(记者 刘关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当地时间18日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极端高温中持续燃烧的数十起山火。

《洛杉矶时报》援引加州林业与消防局的数据称,目前,加州有30多起山火正在燃烧,其中包括近两天开始燃烧的近10起山火。蒙特雷县的大火已经烧毁了超过1600公顷土地,只有10%的火势被遏制。南加州安吉利斯国家森林的“湖火”已经肆虐了一个多星期,截至18日晚,大火烧毁了超过8900公顷土地,38%的火势已被控制。在文图拉县,霍尔瑟山火17日下午在皮鲁湖附近爆发,现已摧毁超过1200公顷土地。里弗赛德县的“苹果大火”在燃烧超过13300公顷土地之后,95%的火势已被控制。

山火造成加州许多地区的空气质量大幅下降,旧金山湾区和北加州其它地区遭受的影响尤其严重。18日,记者注意到,旧金山湾区的圣马刁县多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烟雾在部分区域遮挡住阳光,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专家说,旧金山湾区19日的空气质量可能会更差。圣荷西《水星报》报道称,旧金山湾区空气质量管理局已发布了保护空气警报,有效期至19日。在解除警报之前,湾区居民燃烧木材或其他固体燃料都是非法行为。管理局官员杰克·布罗德本特说:“湾区内外的多次山火正在造成不健康的呼吸环境,另外,新冠肺炎也会增加呼吸道健康风险。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我们都应当尽我们所能,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和暴露在外的机会。”官方鼓励湾区居民将门窗关闭并呆在室内,以免暴露在有害气体中。

加州14日迎来持续高温天气,美国国家气象局专家迈克·沃福德说,加州在一周内都会很热。他表示,高温不仅增加了火灾带来的危险,还给消防员增添了麻烦。

州长办公室在新闻稿中说,加州已从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获得援助。纽瑟姆说:“我们正在部署所有可用资源,以确保社区安全。加州与联邦和地方合作伙伴正齐心协力应对挑战。”

 

科普短视频: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