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重庆段出现突破历史极值洪水位、长江口外两船碰撞3人获救14人失踪|应急24小时

2020-08-20 2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汛抗洪

长江重庆段出现突破历史极值洪水位

8月20日4时,位于长江重庆段的寸滩水文站内,江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81年洪水位191.41米”,这标志着长江重庆段出现突破1981年历史极值的洪水位。

湖北省防办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受三峡大流量下泄影响,湖北长江干流水位将普遍上涨,面临新一轮较为严峻的防汛形势。8月19日20时,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山东部分水库和河道提闸泄洪

截至8月20日6时,山东南部、半岛西部等地出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140.6毫米。降水导致部分河道和水库水位上涨,目前济南葫芦山水库和牟汶河拦河闸等已经开始提闸泄洪。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江西3例,天津1例,上海1例,山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可不佩戴口罩

8月20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户外活动篇”。指引指出,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可不佩戴口罩,当与同伴以外的人近距离接触时,需佩戴口罩。

广东陆丰南塘镇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

近日,广东陆丰市南塘镇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8月19日,陆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将陆丰市南塘镇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热搜资讯

长江口以外水域两船碰撞 3人获救14人失踪

8月20日凌晨3时39分,一艘载运约3000吨汽油的油船与一艘砂石料船在长江口灯船东南约1.5海里处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船甲板起火,砂石料船沉没。油船14人,砂石料船3人,两船共17人遇险。截至8月20日上午8时,现场搜救力量已救起3名落水人员。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之中。

辽宁一玻璃滑道发生事故 已造成1死多伤

8月19日下午,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内,一处高空玻璃滑道在营业期间发生事故,已经造成游客一人死亡,多人受伤。据了解,发生事故的是景区内一条1000米长的高空玻璃滑道,事故发生时,当地突然下起暴雨,游客慌忙下山发生事故。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展开救援,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河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8月20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20日14时至21日14时,山东半岛东部、江苏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以及云南南部、华南沿海地区、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西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江苏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江苏省气象台8月20日15时55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南京南部、镇江南部、常州、无锡和苏州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被救学生为消防员佩戴胸章表达谢意

近日,四川泸州一小区因河水倒灌,一楼被洪水淹没。消防指战员到场救援时,发现有三名学生被困。消防指战员将三名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其中一名学生将一枚胸章送给了营救她的消防员,并亲手为他佩戴上。

·暖心!

 

每日一图

三峡枢纽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开启11孔泄洪

8月20日8时,2020年长江第5号洪水洪峰正在通过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7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这也是三峡建库以来最大洪峰。目前,三峡水库开启10个泄洪孔及1个排漂孔,下泄流量达49100立方米每秒。

 

我问你答

单选题

发生洪水灾害时,哪个避险地点是安全的?( )

A 地铁站

B 足球场

C 高层建筑物内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四川消防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汪洋 李宜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