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山火持续蔓延 未来仍有雷暴天气

2020-08-24 11: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山火仍在持续燃烧。此次火灾已成为加州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过火面积超过四千平方公里,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十几万居民被疏散。据预报,未来当地仍将面临雷暴和大风天气,可能引发更多起火点。

加州山火火情恶化 过火面积超4000平方公里

美国联邦政府已于当地时间22日宣布加州山火为“重大灾难”,允许调拨联邦资金协助救灾。

过去一周,高温和雷暴天气在加州引发了585个起火点,其中较为大型的有20多处,而规模最大的三个“雷暴火灾群”被消防部门用三个缩写指代,即SCU、LNU和CZU——这三个火灾群共计占到了总过火面积的近七成。消防部门表示,由于发生火灾的地点数量庞大,以地理位置划分“群组”更便于救灾管理。在参与灭火工作的近14000名消防员中,有五分之一都集中在这三个区域。马克萨尔科技公司22日发布的卫星图像呈现了20日到22日SCU、LNU和CZU的火情。

索诺玛县处于LNU火灾群中,当地居民已经收拾了行李从家中撤离。有居民说,几年前,加州的山火还没有现在这么“疯狂”。

索诺玛县当地居民 理查德·卡马乔:我本来想着山火大概会在10月份左右烧起来,但今年山火来得太早了。这段时间的天气简直疯了,现在的天气非常诡异,五年前这里还不会每年都有山火,现在则是每年都有。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当地时间22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还有人对气候变化有疑问,来加州看看吧”。

多重因素致美加州山火持续蔓延

加州山火从7月开始烧到现在,远未受控,多重因素导致了加州山火的持续蔓延。

从地理上看,加州特定的地形地貌导致夏末秋初干旱少雨。东部的内华达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导致来自内陆的空气翻过山麓后变成了又热又干的风,被称为焚风。加州还有特殊的“圣安娜风”,也被称作“魔鬼风”。“圣安娜风”会经过干燥的莫哈维沙漠,变成干热气流。这两股风都对火灾的形成和扩散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加州高温干旱季节延长。在最近的二十年内,加州的干旱区域也在逐渐扩大。 

除去高温干旱的气候因素外,加州州长纽瑟姆21日表示,在过去72小时加州记录到近1.2万次闪电,极端天气和闪电导致山火进一步蔓延。消防部门说,由于雷暴天气和新的起火点持续增加,大火仍然没有能被有效控制住的迹象。 

新冠肺炎疫情也使消防资源紧缺,令灭火更加困难。加州消防部门表示,加州本地能用的消防资源已经使用了大约96%,面临资源耗尽的巨大压力。据路透社报道,加州政府已经向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美国境内包括俄勒冈在内的10个州请求援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成洁 李岚 耿占京 奚彧)

 

科普短视频: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