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使领馆全面实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浙江台州一电影院荧幕起火|应急24小时

2020-09-05 21: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防台风

台风“海神”将继续北上 8日趋向我国东北地区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超强台风级)的中心5日早上8点钟仍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离日本九州岛偏南方约102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预计,“海神”将于7日凌晨掠过日本九州西部近海,7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韩国南部沿海,8日趋向我国东北地区。

台风“美莎克”北上黑龙江 嫩江部分堤坝水位超警

9月4日,受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黑龙江嫩江市前进镇部分堤坝水位远超警戒水位,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黑龙江黑河森林消防支队前指迅速靠前指挥,嫩江大队30人携带各类救灾装备立即开赴任务位置,开展堤坝加固作业。

湖南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117个县市区686万人受灾

9月4日,据湖南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9月2日,今年湖南省先后遭遇24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1299.4毫米。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共84站次河道发生超警戒及以上水位洪水。湖南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117个县市区686万人受灾。

贵州15县市出现暴雨 最大降雨量达134.9毫米

据贵州省气象台监测统计,9月4日7时至5日7时,大暴雨出现在松桃县域内的2个观测站(长兴134.9毫米、白底111.7毫米),暴雨出现在15县域内的88个观测站,大雨出现在224个观测站。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铜仁市北部、毕节市南部、六盘水市北部和南部、黔西南州西南部。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广东2例,云南2例,天津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驻美使领馆全面实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

驻美国使领馆决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5日0时起,在美国全面实施赴华乘客核酸检测措施。其中,自美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于登机前3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适用于中国公民)或健康状况声明书(适用于外国公民)登机。

 

热搜资讯

辽宁大连海面出现龙吸水

9月4日7时45分左右,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镇海域出现龙卷风。目击者称,早上7点多钟天空下起大雨,雨后就看见海面出现“龙吸水”的现象,水柱直冲云霄。“龙吸水”的现象大约持续了10分钟左右。“龙吸水”其实是发生在水面上的龙卷风,海水被卷进风里形成水柱的一种天气现象。

·在户外如遇龙卷风,找地势低处趴下并护好头部,切勿围观拍照。

1

浙江台州一电影院荧幕起火

9月4日,浙江台州一电影院荧幕后突然起火,现场观众紧急撤离。电影院工作人员称,是短路引起的明火,消防赶到前已及时控制。

科普音频:影院失火需镇静 避免踩踏走楼梯

印度一鞭炮厂爆炸 已致7死2伤

当地时间9月4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古德洛尔地区一家鞭炮厂发生爆炸,当地官员说事故造成至少7人死亡、2人受伤,受伤的2人伤势严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预警信息

黑龙江湖南四川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5日14时至6日8时,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和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云南南部、广西西北部、广东中东部和北部、海南岛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另外,吉林中西部、黑龙江南部、辽宁中西部和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广西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广西气象台9月5日9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桂中、桂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36℃,局部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司机晕倒 路过的医生跪地进行心肺复苏

9月4日,江苏南京一名司机突然在车内晕倒。路过的社区医院戴医生急忙上前将患者放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120赶到后才离开。戴医生表示,施救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超过10分钟就有危险。她没想太多,“都是医务人员应该做的,就像军人遇到危险(救人)一样”。

·为医者仁心点赞!

2

 

每日一图

新疆公路交通有序恢复 城市客运恢复营运

9月4日晚,在乌鲁木齐市西大桥,车辆有序行驶。从9月3日起,新疆交通运输有序恢复,城市客运(含公交、出租汽车)已全面恢复营运;各地州县际和县内道路客运线路已基本恢复;各大(市际)客运站正积极开展车辆病毒消杀和防疫培训工作,恢复营运。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放松哦!

 

我问你答

单选题

暴雨导致泥石流灾害发生时,怎样正确逃生?(  )

A 往山谷/低洼处跑

B 往泥石流下游跑

C 向泥石流两侧的高地跑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气象台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