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神”影响东北7日起风雨增强 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2020-09-07 08: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7日开始,我国西南地区的降雨将逐渐减弱,降雨的范围将逐渐向东扩展;与此同时,受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的影响,东北地区的风雨7日起逐渐增强,需谨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7-8日将遭遇降温,多地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天气逐渐转凉,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谨防着凉感冒。

6日,我国西南地区仍是降雨的重心,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云南东南部、广西中西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西河池局地特大暴雨。

7日开始我国西南地区的强降雨将逐渐减弱,中到大雨的范围将向东扩张至华南地区。而在北方,受第10号台风“海神”的影响,东北地区7日起风雨增强。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已于7日早晨5点钟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预计,它将以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即将于7日早晨登陆韩国南部沿海(台风级,12~13级,35~40米/秒),8日凌晨移入我国吉林省境内(热带风暴级,8级,18~20米/秒),8日傍晚前后移入黑龙江省境内,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东北地区中东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广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9月8日,东北地区大部、江南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9月9日,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东部、湖南西部、江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东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由于“海神”后期北上的路径略有向西调整,它对东北的风雨影响范围也将随之略向西调整,所以“海神”对辽宁的影响有可能将强于“巴威”,“海神”8日进入东北后,转向较慢,也将导致强降雨中心区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无论影响区域将如何调整,前后半个月内,先后有3个热带气旋影响东北地区,历史同期少见,需关注辽宁东部、吉林、黑龙江南部等地风雨影响叠加区域,频繁强降雨可能引发农作物倒伏、内涝、局地山洪等灾害。此外,我国西南地区虽然降雨逐渐减弱,但由于前期降雨较多,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7-9日发生地质灾害以及山洪灾害的风险较高,当地需严加防范。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7日开始北方气温将自西向东下降,新疆率先开始降温,乌鲁木齐7日最高气温将只有17℃,或将创下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8日北方大部将普遍迎来降温,像是东北地区,受冷空气叠加“台风雨”影响,将经历明显降温,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地也将创下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而在南方,7-9日虽然高温天气“难觅踪影”,但在江淮、江南一带,最高气温普遍仍保持在33-34℃,再加上湿度较大,体感依旧闷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谨防“秋老虎”。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