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遭遇雷雨天气 台山红色预警生效达停课标准

2020-09-08 15: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9月8日电 (记者王坚)广东受偏南风加大影响,于7日夜间起,沿海雷雨开始活跃,至8日清晨雨势加强。截至8日6时24分,全省有26个暴雨、7个雷雨大风预警信号生效。其中,江门台山暴雨红色预警生效中,达到停课标准。

8日上午,广东多地雷电明显。当日8时许,广州市区下起了倾盆大雨,白天犹如黑夜,不时有闪电划破乌云密布的天空,随后雷声隆隆。强降雨遇见上班早高峰,不少上班族表示,因为这场雨上班迟到,鞋和裤子都湿透了。

据闪电定位图显示,广东8日上午密集的雷暴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南部沿海一带。截至当日9时20分,广东闪电数量高达53261个。

据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监测统计,7日8时至8日8时,广东平均雨量达19.9毫米,有44个镇街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268个镇街出现50毫米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惠州市惠东县平海镇达207毫米、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194.7毫米、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84.5毫米、汕尾市陆丰市甲西镇169.5毫米、江门市台山市赤溪镇164.9毫米。

广东省气象局分析认为,该省中部、沿海一带降水频密,累积雨量大,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且预计广东未来几天仍会雷雨频发,没有减弱趋势,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可能突发的地质灾害,近期勿前往山区旅游。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7日已发布关于做好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提出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

 

科普短视频:雷雨天气出行,如何防止“遭雷劈”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