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降雨、347国道四川北川观音阁段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应急24小时

2020-09-14 17: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防汛抗洪

我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4日至17日,我国中东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

四川攀西高速突发泥石流致道路中断

9月14日7时许,受近日降雨影响,G5京昆高速公路攀西段2327公里加950米处(德昌至蒲坝方向)因山体滑坡形成泥石流,导致该路段中断。目前,高速公安交警、高速执法部门、攀西高速公路公司相关人员正在现场开展抢通作业,通车时间待定。

2

347国道四川北川观音阁段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

9月13日,受近日降雨影响,347国道四川北川县禹茂路观音阁段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塌方千余方,将道路全部掩埋,导致交通中断。由于垮塌面积较大,且一直在出现塌方,暂时无法进行交通抢修施工,抢通时间还不能确定。

3

吉林长春一河堤发生决口

9月13日,吉林省长春市达家沟镇一河堤发生决口。截至目前,受灾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救援人员正在抢险救灾。

 

疫情速报

全国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2例,云南2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浙江要求5月后进口冷链食品加贴溯源码

9月14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要求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尤其是来自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食品的精准追溯,对2020年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要求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

香港累计超171万人参加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9月13日,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自9月1日开展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以来,累计约1719000人在检测中心登记检测。

4

 

热搜资讯

台湾南投4名游客在河床露营被水冲走身亡

9月13日,台湾南投县仁爱乡浊水溪上游的台电武界坝两度无预警放水,倾泄的洪流导致在河床露营的4名游客被水冲走。14日上午,搜救人员找到最后一名罹难者遗体,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

5

河南周口一处民宅疑因燃气爆炸倒塌 5人被救出送医

9月14日6时许,河南省周口市一处民宅发生倒塌致5人受伤,倒塌原因疑似为燃气爆炸。截至7时55分,受伤5人被先后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预警信息

云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气象局9月14日9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9月14日8时至15日8时,德宏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很高(红色预警);昭通、曲靖、丽江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高(橙色预警);怒江、迪庆、大理、保山、临沧、西双版纳、普洱、红河、玉溪、楚雄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湖南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9月14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9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常德、张家界、怀化东北部、湘西州将出现暴雨。

 

平安暖新闻

消防员为遇车祸司机举吊瓶近40分钟

近日,江西南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司机被卡在驾驶位陷入昏迷。急救人员为司机输液,由于驾驶室离地面两米高,消防员吴瑶爬上车头举吊瓶将近40分钟,最终司机被成功救出。救援结束吴瑶才感觉到手臂一阵酸痛。吴瑶说:“手麻,但是必须得坚持,生命至上”。

·双手举起的是生命!致敬!

6

 

每日一图

7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线启动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线启动。宣传周将在各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网络诈骗。

 

我问你答

多选题

当我们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应立即观察地形,向( )或( )跑,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

A 高地

B 沟谷两侧山坡 

C 家中

D 低洼地区

 

(上期答案是ABC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