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多地遭遇雷雨袭击 深圳挂红色预警

2020-09-15 16: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9月15日电(王坚)广东15日受南风上岸影响,珠三角地区于当日午间开始遭遇雷雨天气,截至当日14时,深圳暴雨红色预警生效,另还有11地暴雨预警生效,8地雷雨大风预警生效。广州则于14时许启动该市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当日14时许,广州多区暴雨和大风预警生效。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体育西路商圈,天空中乌云密布,同时大雨如注,狂风大作,雨势大到雨伞已无法遮挡,短短十几分钟,马路上低洼处的积水就已有半根食指深。据广州市气象台预计,此次强降雨仍将持续几小时,且局部雨势较大,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已于14时24分起启动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据深圳市气象台分析,当日13时至14时,该市福田区、罗湖区和龙岗区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已达大暴雨,强降雨预计持续至16时左右。该台已于14时15分在福田区,罗湖区和龙岗区(南湾、布吉、吉华街道)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须迅速做好防御工作。

深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现已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暴雨红色预警生效期间,非寄宿制学校停课,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继续上课,学校应指派专人负责保护在校(园)学生(幼儿)的安全;用人单位视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

东莞市西部、中部镇街也于当日11时至13时出现强雷雨。东莞市气象台预计,该市城区、厚街、虎门、长安等镇街强雷雨将持续至16时,并伴有6到7级短时大风。

气象专家提醒,雷雨期间,公众应注意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下水道漩涡、电线杆漏电等情况。

 

科普短视频:雷雨天气出行,如何防止“遭雷劈”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