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来贵州平均降水量171.7毫米 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2020-09-18 12: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9月以来,贵州省平均降水量17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3.3%,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多的时段。贵州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遍在100毫米以上,其中,遵义市中部、黔东南州中部和西南部、贵阳市东北部、安顺市中西部、六盘水市北部和东部、毕节市南部和北部在2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超过3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多1倍以上,其中铜仁市北部、黔东南州中西部、黔南州东部、贵阳市东北部、六盘水市偏多3倍以上。特别是4—7日的区域性暴雨过程的降雨量和降雨范围是今年1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最大的一次。

截至9月15日8时,贵州全省88县(区)1158乡镇1400站出现秋绵雨,其中,轻级85县(区)694乡镇846站、中级76县(区)499乡镇537站、重级12县(区)17乡镇17站。从空间分布来看,贵州全省普遍出现轻级以上秋绵雨,中至重级区域主要分布在遵义市东部、铜仁市、黔东南州和黔南州北部、贵阳市东北部、毕节市东部等地。当前,贵州省秋粮已经陆续进入收获期,秋绵雨天气对秋收有一定影响。预计18日到20日,除南部地区仍有分散阵雨外,贵州省大部分地区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回升。贵州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当及时组织开展抢收抢晒工作。(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杨晓东)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