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6°C!世界气象组织确认北半球最低气温

2020-09-25 07: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将格陵兰岛一个自动气象站1991年12月22日测得的-69.6°C确认为北半球有记录以来最低气温。该地靠近格陵兰岛冰盖顶点,海拔3105米。

此温度记录由世界气象组织天气和气候极值档案库的“气候侦探”于近30年后发现,在对设备、观测方法和天气状况等综合数据进行广泛分析后,确认了其有效性。

这一温度刷新了此前由俄罗斯两处气象站分别于1892年和1933年所录-67.8°C的北半球低温极值。全球范围内最低气温纪录为南极洲高海拔地区的沃斯托克气象站于1983年测得的-89.2°C。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在气候变化的时代,人们注意力大多集中在新的高温纪录上,这次确认的最新低温纪录是一个重要提示,提醒我们地球上存在着鲜明反差。这些保存至今的古老记录见证了气候学家和气象史学家们的奉献精神,也为研究当代和历史气候提供了更全面资料。

世界气象组织天气和气候极值档案库于于2007年建立,收录了全球最高和最低温度、降雨量极值、最重冰雹、最长干旱期、最大阵风、最长闪电等极端气象,以及与气候事件相关的死亡人数等数据,对于气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张婧昊)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