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感冒:这个秋天如何增强天然免疫力?

2020-09-26 1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9月23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流感、感冒:这个秋天如何增强天然免疫力?》的报道称,就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同时,流感、感冒也将在这个秋季袭来。那么我们如何在瑟瑟寒风中增强天然免疫力?专家建议,必须从多个角度入手。内容摘编如下:

1.体育锻炼

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会越来越低。正是因为天然免疫力下降,老年人才更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也更严重,且后遗症更多。保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可以延缓这一过程。但不能逼迫身体达到极限。有证据表明,各种长距离运动,如田径、骑自行车或划船等可能在换季时增加罹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可能。众所周知,自然杀伤细胞是我们身体的第一道防线,但在这些剧烈运动期间会发生较大变化。专家指出,适度且有规律的运动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好处,但剧烈的运动可能让人精疲力竭,让机体失去保护屏障,尤其是在高龄阶段。专家建议每周锻炼3天至7天、每次少于1小时,这样适度锻炼方式对人体免疫系统最有好处。

2.关注心理健康

当你感到压力时,身体会释放出一种免疫抑制激素——皮质醇。与此相反,在愉快的情况下会释放其他激素,如内啡肽,这些激素具有免疫作用。因此,要想提高免疫力,最有利的条件就是宽松的生活环境和舒适的社会关系。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恐惧情绪和诸多不确定性,心理学家指出,应当专注于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有美好事情,让自己尽可能感到快乐和保持乐观。

3.正确的睡眠习惯

免疫学专家指出,良好的睡眠卫生有利于昼夜节律的正常运转,同时还可以产生白细胞发育所必需的褪黑素。睡眠不足会弱化我们对初次接触的病原体的免疫反应。相反,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预防感染;如果已经感染病毒,则有助于更快地康复,并对疫苗接种作出更好的反应。那么我们每天应该睡多少时间?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指出,18至64岁的成年人每天应睡7至9小时;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应睡7至8小时;而14至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睡8至10小时;6至13岁的儿童每天应当睡眠9至11小时;3至5岁的幼儿,每天应睡10至13小时;1至2岁的低幼儿,每天应睡11至14小时。

4.均衡饮食

专家指出,营养对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至关重要。免疫系统由许多细胞组成,而细胞几乎是在持续生长,因此对营养物质的要求非常高,例如矿物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等。事实证明,营养不良(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会导致继发性免疫缺陷等情况,而某种特定的营养素被抑制的饮食也会导致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糟糕的饮食导致感染概率增加。专家建议,在缺乏锌、硒、铁和多种维生素的情况下,就应当采用多样化的饮食,在食谱中纳入蔬菜、豆类、新鲜水果、鸡蛋、肉类、鱼类、奶制品和谷类等。

5.戒烟戒酒

戒烟永远都不晚,而增强的免疫力就是戒烟的一个重要原因。免疫学家表示,吸烟摧毁了人体呼吸道黏膜的防线,是各种癌症发展的起源。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吸烟会增加罹患严重新冠肺炎的风险。另一个损害免疫力的习惯就是喝酒,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免饮酒。专家警告说,饮酒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其机制与抑郁或压力增加等情况下出现的机制非常相似。此外,还有其他有害的副作用,如肝硬化、癌症或脑损伤等。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