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燃气事故防范要点

2020-09-27 13:32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在燃气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防泄漏、防中毒、防火灾。

1.要自查燃气气具是否合规。灶具、热水器、壁挂炉安全使用年限从出售日起为8年,超期使用会导致燃烧工况差,易损耗燃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使用灶具一定要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

2.检查连接燃气气具的软管是否合规。请使用专用燃气软管,目前普遍在用的软管有胶管、金属波纹管、铝塑管。胶管因其使用年限短、易老化,建议更换为其他软管。专用金属波纹管及铝塑管可与灶具同寿命,且可防鼠咬,推荐使用。燃气软管安装应注意:胶管不要超过2米;燃气软管不要靠近灶面;燃气软管不要穿墙体、门窗,不要压、折燃气软管;燃气软管与灶具、管道连接处,要使用卡箍固定。

3.要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开窗通风;要有人照看;使用完灶具后,应将燃气和燃具开关关闭,长期外出应关闭燃气阀门;厨房保持整洁卫生,特别是灶具周围,不要堆放易燃物品;养成日常查漏习惯,重点检查胶管与灶具及燃气管道连接处、燃气表与燃气管道连接处、各阀门部门,常用方法是涂抹肥皂水,严禁使用明火检查;当需要改动燃气设施时,一定要找有资质的燃气供应单位实施拆、改、迁、装作业;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内,严禁住人。

4.当闻到有类似臭鸡蛋、油漆等刺鼻气味,怀疑发生燃气泄漏时,一定不要惊慌,要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让泄漏的气体散发到室外;迅速撤离至户外安全地方拨打燃气抢修电话,通知供气单位派专业人员处理。在此过程中,严禁开关任何电器,严禁一切火源,严禁穿脱衣物。如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请勿使用门铃,应敲门通知邻居。(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部经理 吴波)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