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不要放松个人防护

2020-09-30 08: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秉阳)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情况。

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 从公众来讲,要注意好个人防护,抵御各种传染病的威胁。从疾病控制和预防角度,要尽可能减少聚集。如果在聚集的环境下,要保持良好通风、社交距离。

王贵强表示,要保持个人防护,不要放松。“戴口罩、手卫生,对防控呼吸道传染病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对流感、新冠肺炎都可以有效防控。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不通风的地方,比如地铁、公共交通、电梯、狭小的空间,一定要戴口罩,进行个人防护。”

“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强调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以及充足的睡眠,是提升免疫状态非常好的办法。”王贵强表示。

王贵强表示,在秋冬季节,要对自身和家人进行监测,如果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包括发热、流鼻涕及其他像新冠肺炎的特殊表现,如味觉消失、嗅觉消失、腹泻等,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新冠肺炎早诊、早治是降低重症化和病死率的关键。王贵强表示,一旦有这些表现,及时就医。就诊时最好在基层诊疗,层次就医,不要全到大医院。“因为涌到大医院也会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最好在基层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各地发热门诊都会向各位公示它的联系方式、地点,大家可以参考,就近就医。”

 

科普音频: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

责编:郭彦伟